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蠱惑藥房賣有毒消毒酒精

2020-03-14

甲醇含量高達52% 海關巡全港2.2萬間次拘20人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口罩和消毒用品成為市民搶手貨,不良商戶趁機出蠱惑呃錢。海關近月「快狠準」出擊,出動超過3,200人次,巡查全港各區零售點超過2.2萬間次,成功搗破兩條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並含有毒甲醇成分消毒酒精的「一條龍」供銷鏈,由2月下旬至昨日共拘捕20人,檢獲共284瓶有毒消毒酒精。海關又就市面出售的酒精搓手液試購超過10個樣本,進行重金屬含量及含菌量測試,全部均合乎標準。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為確保市面出售的防疫產品符合《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的規定。海關展開「守護者」特別執法行動,由今年1月27日開始至3月12日,已經持續四十六天,行動中成功堵截有問題的消毒酒精流出市面。

乙醇與容量均不符標示

首宗案件是屯門區內有藥房懷疑售賣附有虛假成分說明的消毒酒精,海關立即「放蛇」隨即於涉案藥房試購標示為「75%乙醇」及「1公升」的消毒酒精。化驗報告顯示,該款消毒酒精含有少於0.1%的乙醇,但有毒甲醇含量則高達52%,其淨含量只有737毫升。

海關立即採取行動,搜查涉案藥房集團的辦公室及其位於全港20間分店,共檢獲174瓶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的消毒酒精,拘捕一名董事及6名店員,其後再拘捕藥房集團另外5名董事,以及3名源頭供應商,案中15名被捕者保釋候查。

在另一宗案件,海關於粉嶺一間藥房試購一款標示為「乙醇含量75%」及符合相關國家或地區標準的抗菌消毒液。化驗報告顯示該款消毒液的乙醇含量為69%,亦夾雜8.2%甲醇。該產品標示為500毫升的透明膠瓶作銷售,但報告顯示其淨含量為478毫升。

海關於3月2日在4間目標藥房檢獲110瓶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並含有毒甲醇成分的消毒酒精,拘捕一名藥房董事及3名藥房店員,兩日後再於觀塘拘捕一名向案中藥房供應相關產品的貿易公司負責人。案中5名被捕者全部保釋候查。

海關還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並已就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試購超過90個樣本。繼首兩批共40個樣本於2月通過含菌量測試後,第三批20個樣本的測試亦已完成,同樣合乎含菌量標準。

10樣本酒精搓手液全符標準

海關亦就市面上出售的酒精搓手液試購超過10個樣本,並已就當中的10個樣本完成重金屬含量及含菌量測試,全部均合乎標準,暫時未有發現有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情況出現。如發現有任何涉嫌違法行為,會繼續馬上作更新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