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狂製炸彈 無異恐怖分子

2020-03-14
■3月8日,警方檢獲2.6噸用於製作炸藥的化學物品。 資料圖片■3月8日,警方檢獲2.6噸用於製作炸藥的化學物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1月底至2月初接連發生多宗炸彈案,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破獲其中3宗案件,包括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羅湖站月台,共拘捕17人。每宗涉及爆炸品的案件,爆炸品處理課(EOD)炸彈專家皆會到場調查並檢走炸彈檢驗,他們發現黑暴主要製作的土製炸彈,炸藥包括TATP、HMTD、ANFO,常被世界各地恐怖分子使用。

ANFO(Ammonium Nitrate and Fuel Oil,硝油炸彈)是常見工業炸藥,以肥料(硝酸銨)混合汽油製成,原材料易購得,且成本低、製作易,故稱「肥料炸彈」、「窮人炸彈」。硝酸銨常被恐怖分子使用,國際上有多宗爆炸案與硝酸銨有關,如2011年挪威奧斯陸政府大樓外有汽車炸彈爆炸,造成8死、30傷,炸彈亦是由化肥做成;同年,孟買發生三宗恐怖分子實施的炸彈爆炸案,爆炸物含硝酸銨,導致18人死、131人傷。

HMTD(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炸藥為白色固體,具高爆炸性,對物理衝擊、摩擦及火焰較敏感,只要明火或電流便可引爆,與另一種炸藥TATP同於19世紀研製出來,曾被用作恐怖襲擊,如2010年美國加州在一個單位檢獲約3.6公斤自製爆炸物HMTD,當局曾表示其爆炸威力較2005年造成52人死亡的倫敦地鐵爆炸案更大。

去年12月,華仁書院發現兩個土製炸彈,炸彈以兩個筲箕對摺而成,內合共有10公斤HMTD炸藥及硝酸鋁,當中有大量釘,以保鮮紙包裹,並發現手機,相信是RCIED(Radio Controlled 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遙控土製炸彈,一旦引爆,威力達50米至100米,可釀大量死傷。

TATP(Triacetone triperoxide)的原材料可輕易在市面購得,包括丙酮(acetone)、含氧水(oxygenated water)和硫(sulfuric)、鹽酸(hydrochloric acid)或硝酸(nitric acid),製成後呈白色結晶狀。由於易製作並易引爆,且殺傷力強,故被稱為「撒旦之母」、「熵炸藥」。

警方早前曾示範以1克TATP粉碎西瓜,並示範50克即拳頭般大小的TATP炸毀一輛客貨車。由於其威力強大,TATP曾多次被恐怖分子使用,包括2005年造成56人死亡的英國倫敦地鐵爆炸案,以及2015年釀成137人死亡的法國巴黎連環恐怖襲擊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