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呃120人購口罩 地產代理被捕

2020-03-14
■元朗警方拘捕口罩騙徒,搜出手機和銀行卡。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元朗警方拘捕口罩騙徒,搜出手機和銀行卡。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口罩成為市面搶手貨,而騙徒亦趁機「發大財」。元朗警區至今已接收到77宗口罩騙案,其中一宗涉及至少120名市民被騙,損失20萬元。元朗警區前日根據調查,拘捕一名22歲見習地產代理,涉嫌在社交平台假稱有口罩出售或可代購,叫買家支付貨款後便失去蹤影,警方在其身上搜出多張銀行卡,不排除有同黨在逃。

警方調查顯示,騙徒通常在Carousell買賣平台、facebook及Instagram等網上社交平台,訛稱有聲稱是日本製造的口罩出售,或者可以代購,一盒口罩售價95港元及120港元。買家要先付款,並可透過銀行轉賬、香港支付寶或「轉數快」付款後,但騙徒在收款後,並無按時交貨,之後更音信全無,元朗警區已接報77宗報案,並在刑事調查隊第十一隊專責調查這類口罩騙案。

涉款逾20萬 最多單一被騙2萬

其中一宗發生在上月底的案件涉及人數較多,目前已知有超過120名市民被同一名騙徒騙取金錢,涉及金額逾20萬港元,損失最多的單一個案被騙2萬元。經專責調查隊的深入調查及分析後,鎖定一名22歲的中國籍男子。

警員於前日(12日)採取行動,掩至目標男子位於大圍的寓所附近埋伏,其後以涉嫌詐騙罪名將他拘捕,並在他身上檢獲多張銀行卡及手機等證物。疑犯報稱任職見習地產經紀,警方不排除他有同黨,正分析案情深入追查。

元朗警區刑事總督察葉文儀建議,市民應盡量在實體商店購買口罩,若在網上購買,必須要向商譽良好或有良好交易記錄的網店購買,遇到單一交易或者「先付款後發貨」的情況,就要更加警惕,並選擇更安全的付款方式,保障自己免受損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