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香港不需要陳健民式「英雄」

2020-03-16

陳曉鋒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法學博士

違法「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上周六放監,以一副「英雄歸來」的姿態向迎接他的支持者揮手致意。陳健民坦言對重獲自由感開心,在監房的日子艱難,但指自己完全無一刻後悔,認為這是「爭取民主必須付出的代價」,還說要向示威者分享獄中心得,及早做好身體及心理準備,讓「坐牢能過得更有意義」。

言論一出,社會嘩然。作為大學副教授,陳健民公然將暴力行為「浪漫化」,煽風點火,無視法治,其言論對年輕人具有非常大的誤導。或許有人會說,陳健民是「英雄」,他不畏「強權」「暴政」,不惜以身試法,「違法達義」。魯迅曾說,沒有英雄的時代是可歎的,需要英雄的時代是可悲的。當今香港,需不需要陳健民這類的「英雄」?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部港片《英雄正傳》。片中的主角阿龍是一個熱血衝動的浪子,或者說是大孩子。阿龍因女友被殺悲慟萬分,重開殺戒,殺盡他認為的仇人。片中有不少人將阿龍視為「英雄」,極其崇拜。然而阿龍難逃法網,被判極刑。在牧師好友的勸導下,阿龍為免其他年輕人重蹈其覆轍,故意在眾人面前哭泣並高呼怕死,盡毀自己「英雄」形象。但在牧師心中,阿龍這時才是真正的英雄。

電影的故事我們並不陌生,雖然看到「英雄」哭喊,當年我曾於心不忍,但現在想來,阿龍「認衰」比瀟灑赴死更加發人深省。

現實世界,陳健民式的「英雄」,不能解決社會貧富不均,不能幫助青年人上樓,鼓吹煽動的「違法達義」,完全解決不了香港的難題,陳健民以為「正確」的一言一行,其實對年輕人起到了非常負能量的影響。

在香港這個高度發達的法治社會,若認為制度有問題,應該通過合法途徑推動制度完善,而不是用自以為「正確」的手段去改。「上帝的歸上帝,撒旦的歸撒旦」,法律問題,還得歸法律辦法來解決。

希望陳健民們可以如《英雄正傳》的阿龍一樣改邪歸正,懂得為自己和社會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