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議員神經「熔斷」欲打劫中國

2020-03-21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面對咄咄逼人的新冠肺炎瘟疫,美國政客顯得六神無主,由於拿不出好的辦法,於是出現亂草出蛇的怪狀,荒唐意見頻頻出現。繼美國股市10天出現4次「熔斷」後,有美國共和黨眾議員班克斯竟然向特朗普提出,應該「迫使中國支付新冠病毒給美國造成的負擔,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這點。我們應該迫使中國減免一大部分美國債務」。此「損招」提出後,在美國政壇以及輿論界引發軒然大波,有美國網友批評這是在製造「戰爭言論」;美國目前需要的是集中精力防疫,避免將美國引入經濟大衰退的悲慘境遇,而不是提些毫無意義、有傷大雅的粗言。

班克斯出生於1979年,是印第安納州共和黨籍眾議員。被問到他是否認為「特朗普政府願意對中國提出這樣的要求」時,班克斯說「希望如此」。班克斯還希望新冠病毒能促使美國國會將包括藥品生產在內的關鍵供應鏈遷回美國,聲稱「政府應該阻止退伍軍人事務部和國防部最大的兩個醫療保健網絡從中國購買醫療設備,這樣可以開始把美國從中國經濟中擺脫出來,同時最大程度地追究中國的責任」。當然這樣的提議被採納的機會甚微,卻凸顯美國政客面對目前的瘟疫不是想方設法解決問題,而是一味想打劫北京,過強盜生活。

美國的所謂熔斷機制,是基於參考價格的系列價格波動限制,本來是一種保護機制,在交易過程當中,當價格波動幅度達到某一限定目標時,交易將暫停以防範恐慌情緒進一步擴散,給投資市場帶來更大衝擊。美股近日結束了歷史上最長的牛市,並創下多次自1987年股災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儘管美聯儲應總統的要求緊急採取行動,將利率降至零;重啟資產購買計劃、增加了幾萬億美元的流動性以保持市場運轉;但仍不足以防止經濟衰退。美國經濟學家邁耶認為:美國經濟已事實陷入衰退。

在美國,「附和」班克斯觀點的並不多,但提出質疑的網友卻多不勝數,網友認為:應該停止赤裸裸的種族主義,做些有益中美關係的事情;班克斯的提議「荒謬無恥」,更有網民質問美國政府「當新冠病毒進入美國時,我們的議員在做彈劾騙局、俄羅斯門騙局、烏克蘭門騙局,做毫無意義的內訌」。

美國媒體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美聯儲雖然採取緊急行動,但由於負債比率太大,加上美國政客無所事事,使美國經濟出現大衰退的可能性變得無法避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