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建制派要有作戰勇氣和擔當

2020-03-20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兼專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

香港離9月的立法會選舉臨近之際,香港抗疫形勢依然嚴峻,政府公佈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的失業率為3.7%,創9年來的高位,旅遊業、零售業、飲食業的失業率更高,連專業行業,包括法律、會計、金融、銀行業都裁員,香港要回復經濟好景愈來愈艱難,加上金融市場波動劇烈,2020年是香港10年來受最大挑戰的關鍵之年,需要重新部署香港未來3至5年的經濟發展。

從經濟層面分析,香港經濟愈差,社會對政府愈沒有信心,所以政府提出多項紓困措施是短期有效紓解民怨,但長遠經濟規劃,包括住房問題、土地開發、活化工廈都是急需面對問題。現屆政府責無旁貸,如房屋問題中長期仍未妥善解決,只會令更多基層更仇富,對香港經濟規劃帶來更深遠影響。

香港經濟愈差,對建制選舉愈不利。建制派需要加強戰鬥力,充分發揮由內至外的軟硬實力。目前建制的KOL(意見領袖)比以往多了,但能夠搶到大眾眼球的KOL不多於10個,仍需加把勁。今屆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有很多30歲以下的青年參選,但仍取不到大量的青年票,說明了建制派用青年參選是有進步,但擴大優化票源仍要努力。

2020是香港關鍵之年,政府和建制派作出任何一個決定,足以影響香港未來4年發展。因此,建制派要有作戰的勇氣和擔當,不怕任何勢力干擾,並協助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700多萬市民謀求福祉,促進香港和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