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增建醫療設施 強化抗疫保障

2020-03-21

李鏡波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多個國家出現了大規模社區爆發。香港是國際城市,與世界各地交通往來頻繁,幸暫未成重災區。除了因市民擁有高度防疫意識,亦有賴政府積極採取圍堵措施,追蹤患者染疾根源和所有與患者緊密接觸人士,阻止疫情擴散。期望特區政府繼續加強防疫工作,與市民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攜手共抗疫情。

香港擁有完善的醫療體系、嚴謹的醫療監督系統,綜合醫療條件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從是次抗疫成效來看,更超越不少先進國家。自疫情於武漢爆發初期,特區政府已緊接將新冠病毒級別提升至最高的「緊急」級別,並宣佈暫停多個陸路和海路跨境口岸旅客服務,暫停兩個大型郵輪碼頭服務等措施,切斷病毒傳播鏈,致疫情未有在港大規模爆發。

對比香港防疫的迅速反應,亞洲及歐美部分國家顯得滯後。特區政府在疫情初期,已增加隔離和檢疫設施,應付可能出現的治療需求,同時加強衛生署公共衛生檢測中心檢測能力,及早發現確診個案,成功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歐美地區無論於快速檢測或是隔離措施均不夠嚴密,延誤遏制疫情惡化時機。再者,歐美地區的市民防疫意識不足,缺乏對新冠病毒的警覺性,未有佩戴口罩防疫的習慣,有些人更取笑戴口罩的市民,致令疫情迅速於當地蔓延。

醫療制度方面,香港擁有一個行之有效、公私營並行的雙軌醫療制度,雖然市民求醫需自行負擔醫療費用,但公營醫療收費非常便宜,政府亦向年長及低收入人士提供援助,保障他們的基本權益,確保市民不會因經濟困難而得不到所需治療。反之,以美國為例,其醫療收費堪稱全球最貴,巨額的醫療費用令民眾卻步,不少人更因醫療費用高昂而延誤治療。相較之下,香港的醫療制度更形完善。

面對疫情持續,香港多個公共服務事業包括交通運輸、清潔衛生等各個界別人士,一直盡忠職守,為香港市民提供安全及可靠的服務,其專業精神令人敬佩。特別是緊守崗位、站在最前線的香港醫護及緊急服務人員,專業水準備受世界推崇,期望政府繼續及時公佈最新疫情發展,讓他們有信心面對疫情。

縱然香港的醫療已達世界級水平,長遠而言仍面對不少挑戰。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公營醫院人手不足,建議政府增撥醫療預算,增加醫療培訓學額,盡快簡化本港境外醫生招聘機制,讓醫療專業人員供應更加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