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襄助他國抗疫贏得國際掌聲

2020-03-20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世界衛生組織早前宣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反映疫情已迅速蔓延全球。繼美國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歐盟也已宣佈「封關」30天,禁止非歐盟人士進入,但歐洲目前的疫情發展情況令人憂慮,感染新冠肺炎的個案和死亡數字急速上升,而其中意大利更被視為歐洲的「震央」。

截至3月中,意大利舉國共錄得31,000多人確診新冠肺炎,而感染後不治的人數多達2,500多人。為了阻止疫情繼續惡化,意大利政府曾兩度向歐盟求援要求供應N95口罩和新冠肺炎病毒試劑,但不得要領,皆因歐盟各國也自身難保,歐盟國家也難以出手相助。在意大利面臨此生死攸關之際,遠在數千里以外的中國卻積極伸出援手,如此雪中送炭之誼,讓意大利感受到中國真心看待國與國之間友誼的深情厚誼。

中國和意大利之間的交往源遠流長,可以追溯至13世紀馬可波羅來華。今次國家除了向意大利提供所需的口罩和深切治療設備之外,還派出主要來自四川的志願醫療專家和醫護人員,協助意大利當局抗疫。其實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時,意大利的紅十字會和醫學會曾派出專家到綿陽,協助中國挽救災民。

中國深信「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此全球疫情蔓延的特殊時期更應發揮人類互助的精神。較早之前,儘管內地疫情仍是兇險,國家也有向一些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打擊的國家如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和韓國等提供協助和防疫物資,施展援手,充分彰顯中國為有承擔的國際社會一員。今次中國伸出援手,對友國伸出援手,充分體現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精神。因為在疫情肆虐之下,並無國界、種族或信仰之分,各國必須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抗疫,這樣世界才能得到安全太平。

中國在對抗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所作出的無私舉措,在國際社會已贏得不少掌聲,據報道,有不少意大利國民在社交媒體上大力稱讚中國。我堅信,國家的國際形象將會持續提升,更會為習近平主席所倡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奠下堅固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