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狂徒土彈恐嚇一哥 警方矢言全力緝捕

2020-04-21
■ 昨早10時20分左右,警總收到一個有爆炸裝置的郵包。 資料圖片■ 昨早10時20分左右,警總收到一個有爆炸裝置的郵包。 資料圖片

警方日前拘捕黎智英、李柱銘等15名縱暴黑手,昨日就有炸彈狂徒寄出土製炸彈,恐嚇警隊一哥,顯示本土恐怖主義再趨肆虐。警方繼早前接連收到藏有粉末的恐嚇信件,昨日上午,灣仔警察總部接獲內含土製炸彈的郵件,收件人為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警方指,涉案爆炸品具有針對性,可近距離炸傷收信人及3呎範圍內的人士,是近年國際恐怖分子常用的裝置。警方強烈譴責犯案者公然挑戰執法機關的行為,必定全力緝捕。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批評,泛暴派煽動、縱容暴力,是出現本土恐怖主義抬頭局面的罪魁禍首(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晨10時許,灣仔軍器廠街1號警察總部收件處人員在處理寄來郵件時,發現一個以英文書寫、收件人註明為警務處處長的本地郵件有可疑。拆開郵件檢查,赫見郵件內有電線及電池等裝置,更突然冒煙及傳出濃烈易燃物品氣味,遂通知爆炸品處理課。

突然冒煙 近距離可傷眼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趕至調查,初步發現郵件內有一個可以運作的爆炸裝置,不排除當有人拆開郵件時便會觸動裝置,屬土製炸彈郵件。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為安全起見,即時停止裝置運作及將郵件檢走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土製炸彈郵件內的物質成分。事件中無人受傷。警方列作「導致相當可能會危害生命或財產的爆炸」案處理,交由港島總區刑事部跟進。

爆炸品處理課(行動)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表示,初步檢查可疑郵件為簡易爆炸裝置(IED,又稱土製炸彈),但與過往發現的爆炸品有所有不同,今次的爆炸品具有針對性,可近距離炸傷打開郵件的人的眼睛、面部及手部,並可傷及附近3呎範圍內的人,屬近年全球恐怖主義分子常用的裝置,初步確認土製炸彈郵件內的成分與爆炸物質一致,但是何種炸藥或化學品成分則有待進一步化驗確定,暫未知是否與過往爆炸品案有關。

不排除與粉末信件有關

港島總區刑事總部(刑事)高級警司吳鷏眭磳隉A這次是警方在接獲直接寄給警務處長的郵件中,首次發現有可疑易燃物體,很明顯是設計這個爆炸裝置及寄出的人,有意圖令到收件人或打開的人受傷,由於爆炸品裝置一般都是非常不穩定,甚至可能會在運送途中發生爆炸,傷及無辜市民,這種極不負責、罔顧他人,甚至公然挑戰執法機關的行為,警方予以嚴厲譴責,並會盡一切能力調查及緝捕涉案疑犯,因過往也揭發數宗寄至警方的信件藏有可疑粉末,警方不排除這些案件有關連,會全力跟進調查。她強調,警隊每一名人員都不會退縮,只要有人犯法便會執法。

根據香港法例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第五十三條,非法及惡意引爆炸彈罪名,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

一哥上周六暗斥李柱銘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今次遭本土恐怖主義分子針對的警隊一哥鄧炳強,上任後以嚴正執法處理黑暴著稱。上周六(18日),警方拘捕包括「禍港四人幫」成員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和李卓人等在內的15名縱暴黑手,重創泛暴陣營。當晚,一哥公開指出,警方不會理會被捕者的背景、是否有權有勢、有否控制傳媒抹黑警隊等,只要有人犯法便會執法;更不點名指,有法律界崇高地位人士獲保釋後,稱與年輕人同走民主路感驕傲,批評對方應勸年輕人守法,不應感到驕傲而應感到羞恥。詎料昨日即接獲本土恐怖主義分子寄出的土製炸彈郵件。

這次已經是半個月內第五宗涉及郵遞方式的危險品案件,5宗「襲郵」事件針對目標包括警隊、社署及傳媒機構等(見表)。

半月5宗「襲郵」事件簿

日期:4月20日

地點:灣仔警察總部

事件:人員接獲一封寄給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內藏土製炸彈的郵件,拆開時冒出濃煙,幸無造成傷亡。

日期:4月15日

地點:灣仔胡忠大廈8樓社會福利署

事件:職員收到一封寄給社署副署長林嘉泰的信件,內有白色粉末及23個「利是封」,部分寫有社會知名人士名稱,經檢查證實粉末無危險。

日期:4月9日

地點:太子西洋菜北街警察體育遊樂會

事件:職員接獲一封可疑信件,打開發現內有可疑粉末,經檢查證實白色粉末為食用粟粉。

日期:4月7日

地點:灣仔警察總部

事件:人員拆開一封寄給警察招募組的郵件,發現內有白色粉末及一張寫有「DEATH TO POPO(警察去死)」字條,經檢驗證實粉末為食用粟粉。

日期:4月6日

地點:灣仔柯布連道香港文匯報原灣仔辦事處舊址

事件:租客收到一封寄給文匯報的信件,內有白色粉末及寫有「DEATH TO POPO ( 警察去死)」字條,經檢查證實粉末為粟粉。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發聲明強烈譴責狂徒的恐嚇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