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華郵》揭美官方大話:疫初已掌握世衛資訊

2020-04-21
■ 《華盛頓郵報》踢爆特朗普講大話。圖為特朗普手持測試劑所用的棉花棒。 路透社■ 《華盛頓郵報》踢爆特朗普講大話。圖為特朗普手持測試劑所用的棉花棒。 路透社

疾控中心每日上報華府 曾與組織最高層商討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番宣稱世界衛生組織「偏袒」中國,未有在疫情初期及時通報,企圖將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推卸到世衛身上。不過《華盛頓郵報》前日揭發,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多年來都有派員到日內瓦的世衛總部,由特朗普任命的高級衛生官員,更一直就疫情問題與世衛最高層交換意見,反映特朗普的指控不實。

報道指出,疾控中心向來都有派員到世衛架構內的諮詢小組,例如世衛1月下旬成立的緊急委員會,成員包括美國疾控中心全球遷移及檢疫隔離部主任塞特龍,該委員會當時就是否將新冠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向世衛提供意見。世衛2月向中國派出的專家小組中,亦有兩名美籍專家。

秘密設施密斟 部長列席

據報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疾控中心的官員就開始追蹤疫情發展,並就事態與世衛專家諮詢。疾控中心下屬機構「全球疾病檢測應變中心」主任阿瑟領導的小組,更每日總結疫情發展,並就緊急程度進行分類,再向華府官員匯報。有疾控中心官員透露,阿瑟曾參與中心的每日事故管理電話會議,討論從世衛取得的資訊,疾控中心與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之間亦存在通訊鏈,透過報告及電話會議等形式傳遞訊息。

消息人士亦透露,疾控中心在亞特蘭大總部設有秘密設施,讓疾控中心人員與華府官員分享有關疫情蔓延的敏感資料,有關世衛的計劃及未來宣佈事項經常是會議討論的焦點。消息人士指出,在美國抗疫初期,衛生部長阿扎已在出席會議的官員當中。

3度提名委員 過不了參院

報道亦指出,目前美國在世衛執行委員會有一個任期到2021年屆滿的3年期委員席位,但特朗普在2018年底、2019年初及上月先後3度提名助理衛生部長出任這個職位,都未獲參議院確認。

報道刊登後,美國衛生部發言人奧克利向《華盛頓郵報》承認,連同疾控中心16名職員在內,1月時共有17名衛生部職員被派遣到世衛工作,處理的事務範圍包括新冠肺炎及伊波拉疫情。不過奧克利強調這批職員並非「決策者」,只是負責向世衛提供技術支援,「他們並不能改變我們從世衛領導層得到的訊息。」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