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巴黎非飲用水現病毒 用於洗街灌溉

2020-04-21
■ 巴黎供水系統被驗出病毒。圖為工人清潔羅浮宮地面。 法新社■ 巴黎供水系統被驗出病毒。圖為工人清潔羅浮宮地面。 法新社

新型冠狀病毒入侵巴黎供水系統!巴黎市政府前日公佈,市內4個非食水水辦驗出微量新冠病毒,已全面停止非食水供水系統運作,洗街等用水將暫時以食水替代。巴黎市政府強調,市內食水沒受污染,市民可照常飲用,會評估事件對居民健康的影響。

巴黎供水系統在19世紀建成,今次發現病毒的非食水供水源自塞納河和烏爾克運河,全市水管長度約1,800公里,與食水供水網絡分開。這些用水只經過簡單過濾,主要用作灌溉市內公園、清潔街道,以及作為人工湖和噴水池用水。巴黎市內公園已因居家令關閉。

水務局早前抽取27個水辦化驗後,於其中4個樣本發現少量新冠病毒,其後隨即關閉非食水供水系統。水務局專家羅班表示,樣本中的新冠病毒含量非常低,但未能確定是否具傳染力。巴黎聖安托萬醫院傳染病學家拉孔布則稱,新冠病毒需進入人體後才能複製,相信人類透過該些水源感染病毒的機會甚低。

小心塞納河魚類

此前有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可在未經氯氣消毒的水中,生存長達兩天。水務局實驗室主任穆蘭承認,事件反映塞納河和烏爾克運河的水源存在新冠病毒,儘管沒證據顯示河中的魚類和其他動物可能受感染,他仍呼籲公眾提高警覺。

穆蘭又重申,巴黎食水來自地下水、水塘和濾水廠,食水進入自來水供水系統前,會經過徹底消毒,當局亦有每天進行水質測試,故公眾無需過慮。

法下月逐步解封:生活難回正常

法國整體疫情持續趨緩,總理菲利普前日宣佈疫情已經受控,醫療物資供應亦不再緊張,社交距離措施將於下月11日解除,但他警告今後日常生活將不似過往,需逐漸改變生活方式與病毒共存,直至疫苗研發成功。法國至今確診已超過15萬宗,近2萬人不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