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財政部再下萬億專項債額度

2020-04-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為對沖新冠疫情衝擊,內地財政擴張加速。財政部預算司一級巡視員王克冰昨日表示,按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經履行法定程序,近期準備再提前下達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力爭5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

盡快有效拉動經濟

王克冰在當日財政部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發佈會上表示,要確保專項債早發行、早使用、早見效,盡快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此前財政部已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限額1.29萬億元,為2019年新增專項債限額的60%,達到法定授權的上限。2020年全國兩會尚未召開,再提前下達1萬億元專項債額度,依法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4月26日至29日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望通過這一授權。

財政收入呈降態勢

財政部數據還顯示,3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26.1%,降幅較1月至2月擴大16.2個百分點;財政支出同比下降9.4%,降幅較1月至2月擴大6.5個百分點。

財政部據測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稅基減少,以及為支持疫情防控、企業紓困和復工復產採取的減免稅、緩稅等措施,拉低全國財政收入增幅約10個百分點。預計二季度受國際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變化影響,財政收入仍將呈下降態勢。

應對疫情衝擊,國家發改委當日亦表示將按程序推動一攬子宏觀政策出台落地,努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