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國最嚴重槍案 男子扮警殺18人

2020-04-21
■ 警方向相信為兇手沃特曼(小圖)的屍體拍照取證。 法新社■ 警方向相信為兇手沃特曼(小圖)的屍體拍照取證。 法新社

先有預謀後隨機 逃遁時放火燒屋 一名女騎警死亡

加拿大發生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槍擊案,新斯科舍省一名男子上周六晚扮成警察,先在一個郊區小鎮槍殺多人,之後再在多處大開殺戒,導致包括一名女騎警在內,最少18人死亡。槍手邊開槍邊逃遁,在多處放火燒屋,警方最終在12小時後,於距離第一案發現場約100公里處發現槍手,並將他擊斃。暫時未知槍手行兇動機,但有報道指最先遇害者是槍手的前度情人及她的新男友。

事發於新斯科舍省北部小鎮波塔皮克,任職假牙技師的51歲槍手沃特曼,先在鎮內一處民居行兇,警員接報到場後,在屋內外發現多具屍體。《多倫多太陽報》報道,第一案發現場的死者當中,包括槍手的前度情人及她的新男友,報道引述警方消息稱,槍手明顯是有預謀針對兩人犯案,但之後則是隨機殺人。

孩子面前殺害夫婦

槍手之後在新斯科舍省各地到處行兇,警方表示他穿上假冒警察制服,並駕駛由退役警車改裝而成的假冒警車,扮成警察到不同民居敲門及截停汽車,受害人不虞有詐應門後,相繼被槍手行刑式殺害。《多》引述警方消息說,槍手放火燒掉多間房屋,包括自己的家,甚至在一對夫婦的孩子面前,將他們殺害。

槍手逃跑期間,曾多次遇上警員追截,第一次是在高速公路上,殉職女騎警史蒂文森開車撞向槍手的假冒警車企圖令他停下,後者於是向她的胸口連開多槍,再將她拖下車,並近距離行刑式將她槍殺。槍手之後搶走史蒂文森的佩槍及子彈,將自己的車燒毀後再搶走史蒂文森的車。槍手之後又遇上另一名騎警,他再次槍傷對方,然後燒掉史蒂文森的警車,搶走另一架私家車逃走。

加油站駁火被擊斃

槍手之後再換乘其他汽車,最終駕駛一輛SUV,在接近新斯科舍省省會哈利法克斯附近一個加油站入油時被警員包圍,槍手用史蒂文森的佩槍與警員駁火,身中多槍死亡。

加拿大全國正因應疫情實施居家令,警方在事發後向區內居民發出警報,進一步呼籲他們留在家中。目擊者米爾斯透露,直至前日早上仍見到直升機在上空搜索槍手,她形容事件令居民感到不安,「你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發了瘋在門前向你開槍。」

與美國不同,大型槍擊案在加拿大非常罕見,今次事件之前,當地最嚴重的槍擊案已經要數到1989年,當時包括槍手在內共有15人死亡,加拿大亦因此大幅收緊槍械管制。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槍擊案時序表

4月18日

23:30

◆ 警方接報在波塔皮克發生持械案,警員到場發現多具屍體,槍手逃去無蹤

4月19日

8:00

◆ 警方稱槍手仍然在逃,呼籲居民勿外出

8:55

◆ 警方證實槍手沃特曼身份並公開其照片

10:15

◆ 警方表示槍手扮成騎警,穿警服及駕駛冒牌警車,並發佈車牌號碼呼籲民眾提防

11:00

◆ 警方通報沃特曼沿南行公路前往哈利法克斯

11:20

◆ 沃特曼劫走一輛銀色雪佛蘭SUV繼續逃跑

11:40

◆警員在哈利法克斯以北一個加油站截獲沃特曼,其後證實將他擊斃。警方事後證實一名女騎警在追捕沃特曼期間殉職,另有17人喪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