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艦24人確診 曾涉足島內90地點

2020-04-21
■敦睦艦隊已有24人感染新冠肺炎,各縣市政府陸續公佈確診個案的足跡,1名確診者15日曾搭乘台北捷運,引發關注。圖為20日搭乘台北捷運的民眾皆戴好口罩。 中央社■敦睦艦隊已有24人感染新冠肺炎,各縣市政府陸續公佈確診個案的足跡,1名確診者15日曾搭乘台北捷運,引發關注。圖為20日搭乘台北捷運的民眾皆戴好口罩。 中央社

專家研判艦上感染 官方發簡訊軌跡提醒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防務部門敦睦艦隊磐石艦抵台後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根據台灣防務部門20日提供的資料,敦睦艦隊在來回帕勞的航程中,磐石艦上337位官兵有70人曾求診71次,其中5人發燒。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對同艦5名有發燒但一採陰性者抽血,3人有抗體,意即曾受感染,有人在3月21日就有症狀。專家研判,不是帶病上艦,應是在艦上感染。

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表示,這5人出現發燒的時間落在3月6日至4月1日間,其中最早發燒及最晚發燒者都沒驗到抗體;有抗體者的發燒日分別為3月21日、23日和26日。

疫情已經進展到第二波

專家指出,有抗體者最早出現發燒的日期是3月21日,意即感染源應在3月21日前已經出現。指揮中心也研判,敦睦艦隊的疫情已經進展到第二波。 根據官方的安排,涉及的3艘軍艦的成員都要抽血檢查,讓疫調輪廓更清楚,有助理清感染途徑。

台灣防務部門副首長張哲平當天面對民代質詢時證實這項資料,但他表示,他至今也是第一次看到資料,專案小組已列為調查項目,將會究責。張哲平承認,航行過程中,的確有5人發燒,但艦上醫官將患者隔離到一般病房作診治後,大約4天到6天這些症狀就消失了。他說,專業判斷新冠肺炎的病症很難。

在4月15日軍艦抵達高雄後,台灣防務部門面對民代質詢時曾強調,軍艦上官兵健康狀況良好。不過,4月18日、19日,磐石艦已經有24人確診,外界質疑其中有瞞報或誤判疫情。

有接觸逾15分鐘用簡訊告知

指揮中心還對外公佈24名確診者曾經去過的90個地點,包含台北車站、新左營車站、瑞豐夜市、板橋火車站等地。官方表示,由於這次的範圍太大,擔心在疫調上面無法一一掌握,才認定可以公佈大的地點,而小地點或特殊地點則交由地方政府研判。

指揮中心發佈簡訊約20萬人會收到且必須自主健康管理,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強調,這不是細胞簡訊,而是針對足跡,有接觸超過15分鐘以上時間的用簡訊告知,在這段時間內可能與確診者有所接觸,提醒要自主健康管理,有症狀要跟衛生部門聯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