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喝止「攬炒」合法合情合理

2020-04-25

盧錦欽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港澳辦和中聯辦日前發聲明,譴責部分反對派議員謀取政治私利,罔顧公憫Q益,採用卑劣手法癱瘓立法機關運作,其所作所為令人質疑有違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結果,立法會內會24日第16次開會,郭榮鏗繼續與反對派配合拉布,仍未進入選主席程序,建制派對郭榮鏗等反對派議員予以強烈的不滿及譴責﹗

去年10月以來,反對派議員為了謀取政治私利,濫用權力,惡意拉布,導致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虛耗空轉近半年,至今未選出主席和副主席,多達14條法案不能及時審議,超過80條附屬條例在修訂期限前無法跟進。

反對派議員以政治凌駕一切,肆無忌憚阻撓立法會正常運作,一意孤行干擾香港政治體制和管治的正常運行,導致立法會大量涉及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的立法活動處於停擺狀態,嚴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民生福祉,令人感到憂慮。

基本法明文規定立法會和其他機關的職責,任何人拒絕履行立法會的職責,中央絕對有權譴責。香港事務享有高度自治的同時也屬於中國內政,中央不止有權對香港一些事情提出意見,也有責任維護香港的安全和繁榮穩定,港澳辦和中聯辦是中央履行對港工作的兩個機構,所以針對有人「拉布」和「攬炒」阻礙議會運作進行監督,是理所當然、合情合理。

然而,部分反對派議員仇國賣港,建議外國制裁香港,這些外國反華勢力才是赤裸裸地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可謂鐵證如山、不容抵賴。

當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經濟雪上加霜,憐h商戶經營艱難,不少家庭生活承受重壓,大量涉及經濟民生的議案急需立法會審批。立法會議員本應急市民之所急,以大局為重,履行應盡職責,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克時艱。中央的嚴正表態是對反對派的當頭棒喝,也是推動香港重回正軌的必要之舉,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認清反對派「攬炒」產生的嚴重後果,決不能任由他們不擇手段、恣意妄為地鬧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