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跨越八十二載的感恩

2020-04-25
■南京拉貝舊居。 作者供圖■南京拉貝舊居。 作者供圖

■ 張愛玲

中國人最懂感恩。古往今來,「鴉有反哺之義,羊知跪乳之恩」是國人心中的圭臬,「銜環結草,以恩報德」、「滴水之恩,湧泉相報」是國人處世的底線。發生在我們身邊源源不絕的感人故事,一次次閃耀「知恩圖報,善莫大焉」的人性之光。

當我國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通過舉國之力和巨大犧牲得到控制,歐美各國卻來勢洶洶日益嚴峻,各種壞消息接踵而至。截至執筆之時,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26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18萬例;其中美國確診病例超80萬例,西班牙破20萬例,意大利超18萬例,法國累計確診14萬例,德國累計確診13萬例......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新冠肺炎致死率是2009年H1N1流感的10倍,非洲和拉美病情的擴散,更令局面雪上加霜!

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卻令我們感同身受、撫今懷昔!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日前接到一封求援信,寫信人是德國海德堡大學附屬醫院醫生托馬斯.拉貝。信中說,他們亟需一種叫「法匹拉韋」的藥物,以搶救命懸一線的新冠肺炎患者。「法匹拉韋」是新型核糖核酸(RNA)依賴的聚合J抑制劑,屬於廣譜抗流感病毒藥物,而此藥已經斷貨,知道中國在生產。吳懇驀然想起:這位托馬斯.拉貝大夫是80多年前有恩於中國的德國人約翰.拉貝後代。吳大使立即聯繫中國外交部,外交部當即啟動應急機制與工信部聯繫,得知法匹拉韋生產廠家是浙江海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工廠在浙江台州。

海正藥業黨委書記兼董事長蔣國平接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急電後,第一時間下達調運單,將拉貝先生所需的10盒法匹拉韋增至40盒,並在包裝盒裡增加英文說明書及中國臨床數據。此時國內外航班已停運,在工信部和國家民航局等部門密切配合下,才聯絡到德國的漢莎貨運,他們正好有趟飛機由上海直飛法蘭克福。海正藥業立即將藥品送到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十幾小時之後,這批急救藥就送到托馬斯.拉貝先生手上,拉貝感激得一邊高呼「上帝」、一邊捧蚚觸骨b向急救室,患者終於脫險......

吳大使、外交部和各相關部門何以要下大力氣搞到「法匹拉韋」?因為他們知道托馬斯.拉貝醫生的爺爺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約翰.拉貝先生。在82年前的南京,約翰.拉貝曾做過一件感天動地的大事!

1908年,德國青年約翰.拉貝作為西門子公司代表派駐中國。1930年,48歲的拉貝已是西門子中國公司總裁,他在南京租用了金陵大學一塊土地,建起一座商住兩用的花園別墅。1937年日軍侵佔我國首都南京,西門子公司隨即撤離,熱愛中國的約翰.拉貝卻留下來與南京人共患難。日寇在南京燒殺搶淫無所不作,更喪盡天良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大批手無寸鐵的南京市民慘遭殺戮。目睹日寇暴行的拉貝先生挺身而出,他召集十幾位國際友人建起「南京安全區」搶救難民,他還以南京國際安全區主席的身份,冒死營救了25萬中國人的生命。約翰.拉貝於是成為中國人心中的英雄,南京人更是對他感恩戴德、至死不忘。

翌年,約翰.拉貝回到德國,他以戰爭親歷者名義發表揭露南京大屠殺的演講,更寫下20卷、2,400多頁的《拉貝日記》,詳盡記錄他親眼目睹的日軍暴行,使這部日記成為保存最完整的南京大屠殺史實證據,因此被全世界譽為「中國的辛德勒」!在德國拉貝卻受到納粹當局的仇視和恫嚇,並因此失去工作、生活陷入困境,一家人連吃喝都成了問題。這事傳到中國,曾獲拉貝救助的人們在極度困境下紛紛解囊,募捐了2,000美元寄到德國,還寄去大量奶粉、香腸等食品,幫他渡過難關。在當時2,000美金可是一筆大數目!

知恩圖報當仁不讓。解放後南京市將約翰.拉貝舊居設為「拉貝與國際安全區紀念館」。筆者曾拜訪過南京大學鼓樓校區南園的拉貝舊居。故居院裡豎有一尊約翰.拉貝青銅坐像,供中外人士瞻仰。當時國際安全區共設25個難民收容所,拉貝舊居也是其中之一,他家曾擠進600多位難民。在不足4平方公里安全區裡,拉貝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冒茈糽R危險與日軍周旋,一次次向日本領事館交涉、抗議,強烈譴責日軍破壞人權、濫殺無辜的罪行,終於使25萬難民得以保命......2006年拉貝舊居被定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國務院升格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被公佈為第一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及遺址。

1950年,68歲的約翰.拉貝先生在柏林去世。其臨終遺言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歲月是在中國度過的,我的兒孫都出生在那裡,我的事業也在那裡獲得成功,我也始終得到中國人的尊重與善待......」可喜的是,約翰.拉貝與中國的這段情誼被他子孫傳承下來。2006年「拉貝與國際安全區」紀念館在南京揭幕時,其孫子托馬斯.拉貝也應邀前來參加揭幕活動,並把爺爺的《拉貝日記》原件贈予中國。他走進祖父的舊居,激動地說:「我們整個拉貝家族都為祖父在二戰時為中國人民所做的義舉感到光榮,他展現出無限的勇氣並在最困難時刻留在中國,為保護無辜生命作出了卓越貢獻!」

君恩重泰山,未有毫髮酬。2009年4月,由華誼兄弟聯合德國電視二台耗資2,000餘萬美元拍攝的歷史巨製《拉貝日記》正式公演。影片以親歷者眼光忠實記錄了慘絕人寰、驚心動魄的南京大屠殺始末。上映後一舉榮膺德國勞拉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美術和最佳服裝設計四項大獎。其中一位飾演女教師的老人叫李世珍,這位82歲的老奶奶正是當年被拉貝救下的南京百姓之一。李奶奶說:「拉貝先生救了我們那麼多人的命,我們卻沒能報答他,這回我第一次演電影,就是希望能有機會報答他呀!」

生於南京的托馬斯.拉貝現在是德國名醫,並戰鬥在「抗疫」前線。他對祖父這段往事耳熟能詳,他也素知中國是知恩圖報的民族,所以在抗擊疫情十萬火急關頭,首先想到向中國求援。他說:「我相信中國人民一定會幫助我們的!」遙隔時空,恩情長存。中德兩國人民跨越82年的感人傳奇,再一次演繹「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人間美德,謳歌了守望相助、攜手戰疫的時代主旋律。崇高的拉貝精神必將萬古長青,知恩圖報的光榮傳統必將長駐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