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工作評價】內地人脈廣 落實互聯互通貢獻大

2020-05-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李小加擔任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十年,昨天宣佈明年10月約滿後不再續約,對於他十年來的工作表現,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表示,李小加熟悉本港金融市場,對金融基建發展作出不少貢獻,如今不再續約是香港損失。

張華峰對李小加約滿後不再續約感可惜,指他任內解決不少難題,貢獻良多,包括落實互聯互通、改革上市規則以及同股不同權等,外界均報以正面評價。再者,張華峰續稱在目前市場面對複雜的環境和各項挑戰,如中美貿易戰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港交所也能維持股市交投順暢,李小加整體表現不俗。

證券界不滿縮短午休時間

不過,亦有證券業人士認為李小加任內十年有功也有過。時富金融優越投資服務部顧問黎永良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李落實互聯互通是任內最大貢獻,而且其內地的人際關係良好也是優點之一。但李小加任內更改港股交易時間,將午膳時間由2小時縮短為1小時,令到證券業人士損失了與同業和客戶的交流時間。黎永良認為李小加此舉是不明白證券業界的日常運作,而且實行夜期後,運作成本上升但回報低,他形容李小加任內更改港股交易時間,以及實行夜期是志大才疏的決定。

小股民:收購倫交所「無謂」

在小股民角度,散戶張小姐坦言對李小加印象不深,只是在電視上見過他,如果論功績,她認為李小加在任內落實互聯互通是最大貢獻,不過早前港交所提出收購倫敦交易所,張小姐覺得,倫敦交易所已拒絕了一次,但港交所還再次提出收購,這方面就覺得有些無謂。

對於港交所下一任行政總裁的人選,張華峰認為,繼任人需要熟悉內地金融市場,以及有一定內地金融市場人脈關係和溝通渠道。他指,於目前距離李小加離任還有一段時間,相信港交所有充足時間尋找繼任人。黎永良亦認為,繼任人要關心證券業人士的需要,多聽行內人意見,以及最好對本地文化有充分認識和了解行情。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昨指,港交所會向全球發起招聘,無論是本地人士,還是非香港本土人士,都不會有任何的區別對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