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廣交會「棄下取上」模式 料成內地展會範本

2020-05-08
■ 第12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將改為線上舉行,其首份網上參展指引早前已發佈,有關線上展覽平台計劃本月逐漸開放使用。 資料圖片■ 第12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將改為線上舉行,其首份網上參展指引早前已發佈,有關線上展覽平台計劃本月逐漸開放使用。 資料圖片

一直被視為中國外貿「風向標」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早前宣佈延期至6月下旬舉辦,同時勇氣十足地將整個展會直接轉移至線上。騰訊將擔任是次廣交會的技術服務商,為廣交會網上舉辦提供整體技術支持、平台研發服務與雲資源支撐。

每個參展商設單獨直播間

線上廣交會如果可以成功舉行,這將為展覽業提共一個「全新的結構設計和流程再造」。面對這個浩大工程,騰訊方稱,將利用微信、騰訊雲、騰訊會議、企業微信、翻譯君、企點等產品和服務能力,聯合加強供採對接服務,為本屆廣交會搭建網上直播平台,為參展企業單獨設立24小時全天候網上直播間,企業既可以與客商在網上進行單獨面對面洽談,也可以通過網絡直播面向全球的客商來進行宣傳和推廣。

除此之外,騰訊將全程提供產品技術、雲資源等數字建設支撐,在展前、展中、展後全覆蓋為廣交會提供系統技術支持。據了解,展方仍將按照傳統,分為出口展和進口展,分別設立相應展區,其中,出口展按照電子家電類、日用消費品類、紡織服裝類、醫藥保健類區分 16 大類商品,分別設置50個展區;進口展將設置電子家電、建材五金等6大題材,所有展品同時上線。

線上活動服務商成新星

除了騰訊、百度等能提供IT技術的服務商、線上活動服務商也能直接從這次疫情中受益。成立於2018年的Run The World,就是一家提供在線參展活動服務的公司。該公司創始人Xiaoyin Qu表示,平台目前已經舉辦了數十場活動,還有數百場活動正在籌備中。目前該公司已籌集了430萬美元的種子資金。

那因疫情受到重擊的貿易商是否也能真正享受到線上展覽帶來的便利和減低成本呢?

有廠商認為,花費較低的成本構建在線平台,或聘用IT公司提供低成本平台,加上會議軟件的運用,可以直接與客戶進行有效、無障礙的接觸。持續長久的疫情,大家也會逐漸習慣在線辦公模式,企業也都願意搬動一些預算,推動在線傳播和互動,這對廠商而言,也是無形間向線上貿易的方向邁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