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QFII和RQFII下月取消額度限制

2020-05-08

香港文匯報訊 為推動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內地落實取消QFII和RQFII的額度限制。人民銀行與國家外匯管理局昨天發佈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規定》指出,自6月6日起將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境內證券投資額度管理要求,對合格投資者跨境資金匯出入和兌換實行登記管理。

實施本外幣一體化管理

這是繼2019年9月取消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和RQFII試點國家及地區限制之後,中國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參與我國金融市場的舉措。央行稱,取消QFII和RQFII境內證券投資額度管理要求,對合格投資者跨境資金匯出入和兌換實行登記管理;實施本外幣一體化管理,允許合格投資者自主選擇匯入幣種和時機開展境內證券期貨投資。央行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完善合格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外匯風險及投資風險管理要求。

公告並詳細規定,合格投資者匯入外幣進行投資的,可根據投資計劃等,及時通知託管人直接將投資所需外幣資金結匯並劃入其與外幣專用賬戶相對應的人民幣專用存款賬戶。合格投資者匯入人民幣進行投資的,可根據投資計劃等,將投資所需的境外人民幣資金直接匯入其人民幣專用存款賬戶。

簡化投資收益匯出手續

央行並大幅簡化合格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收益匯出手續,取消中國註冊會計師出具的投資收益專項審計報告和稅務備案表等材料要求,改以完稅承諾函替代。同時還取消了託管人數量限制,允許單家合格投資者委託多家境內託管人,並實施主報告人制度。另外, 中國太保公告,中國銀保監會原則同意公司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並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將綜合考慮市場情況等因素持續推進相關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