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履歷精彩】曾鑽油任記者律師

2020-05-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李小加掌舵港交所十年,成為港交所在任時間最長的行政總裁,他的職場之路亦為人津津樂道。

李小加出生於1961年,成長時正值內地60年代文化大革命,他在初中畢業後就到渤海油田做了4年石油工人,直至「文革」結束、內地復辦高考,他才重返校園,後來更考上廈門大學英文系。

李小加大學畢業後,旋即加入《中國日報》當記者,後來獲獎學金赴美留學進修,中途轉攻法律系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後事業一帆風順。在30歲時先後加入美國兩間律師樓做律師,33歲加入美林證券,38歲獲升為美林證券中國區總裁,開始在財金界嶄露頭角,42歲再跳槽至摩根大通任中國區主席,49歲獲委任為港交所行政總裁,成為香港資本市場舉足輕重的重要人物。

10年穩袋3.87億薪酬

李小加自2010年加入港交所,已經三度獲續約,單計底薪已由最初的720萬元增至逾930萬元,尚有其他表現花紅和以股份支付的僱員薪金福利組成酬金,如若撇除股份獎勵,李小加十年來已穩袋3.87億元薪金及花紅。

在港交所最近兩年的盈利創紀錄下,李小加2018年、2019年酬金分別高達5,241萬元及5,110.5萬元。至於股份獎勵方面,李小加去年12月中首次減持港交所,套現約1.67億元,而減持後他所持的港交所股權由0.08%降至0.03%。若期內無再減持,仍持40.3萬股,按港交所昨收報246.4元計,總值9,93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