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貿發局:不可能完全取代線下展覽

2020-05-08

貿發局於4月份舉辦的電子展推出一整個月的春季網上採購展,讓港商在傳統採購旺季中與全球買家保持聯繫。共有逾13萬家供應商和200萬名國際買家,每年建立超過2,400萬商貿聯繫,所有供應商均經過第三方認證機構核實驗證,提高買家採購信心。貿發局還將通過其設於全球50個主要商業城市的辦事處網絡,向各地商界及持份者推廣春季網上採購展,以及組織網上買家團等。

貿發局總裁方舜文透露,疫情下,網購生意不跌反升,港商若能掌握網上推廣技巧,亦有機會成為大贏家。但網絡生意的上升,是否真的能彌補線下貿易的大幅下跌呢?

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認為,不可能完全做到取代,除了買賣貨品以外,一些長期合作必須有面對面的商談,即所謂「Human Marketing」。

寧可「九合一」 也不放棄展會

數據顯示,貿發局將今年2月份至4月份的15個本地展覽改期至5月到8月舉行,例如珠寶展的展期就一改再改,從3月份延至5月份,從5月份又延至8月份。大量延期展會的堆積,加上與暑期傳統展會的時間重疊,貿發局沒有放棄線下展會,而是採取了「九合一」的措施,即將燈飾、電子產品、資訊科技、醫療及保健、家庭用品、時裝、家用紡織品、禮品及贈品、印刷及包裝,共9個未能如期舉行的展會放在7月25至28日共同舉行。

至少從貿發局這一舉動來說,線下展覽是不可或缺的貿易模式之一,春季供應鏈接洽和補貨的缺失,令夏季採購變得至關重要。環球資源的剛需網購,也可以被看作是留住客戶,為秋季展會鋪墊和累積人氣的手段之一,實體展會依舊是環球貿易交流中的「王牌」環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