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交所首季少賺13% 遜預期

2020-05-08

滬深港通南北向成交額齊創新高

港交所(0388)昨公佈第一季度純利22.62億元,按年跌13%,差過市場預期,每股基本盈利1.8元,按年跌14%。港交所在季績報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對金融市場造成嚴重影響,但全球市場愈趨波動之時,香港現貨市場反展現出其韌性,其中首季滬深港通雙向流通量強勁,北向及南向交易季度成交金額齊創新高。■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截至3月底,第一季平均每日成交金額達1,209億元,按季增加57%,而按年亦上升20%。與此同時,第一季滬深港通雙向流通量強勁,北向及南向交易季度成交金額齊創新高。北向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額780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03倍;而南向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額216億港元,較2018年第一季的紀錄增加10%。

若以單日來看,2月28日的北向交易成交金額為1,134億元人民幣,創下單日第二高紀錄,而3月19日的南向交易成交金額則為463億元人民幣,創下單日新高紀錄。

交易費升45% 上市費收入跌

各業務表現方面,第一季交易費錄得6.82億元,按年升45%,主要受惠於交易日數增加及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交易費創新高。期內,交易系統使用費9,100萬元,按年升26.3%;至於聯交所上市費收入則按年跌2.9%,至2.33億元,主要是由於被沒收的首次上市費減少,但上市公司數目上升使上市年費增加,已抵消了部分減幅。

輪證衍生品日均成交額跌35%

股本證券及金融衍生產品業務方面,衍生權證、牛熊證及權證交易費及交易系統使用費下跌15%,至1.71億元。此外,第一季期交所的衍生產品合約平均每日成交張數為76.1萬張,按年升15%,為創季度新高;而期交所的衍生產品合約交易費則按年升8.4%,至3.6億元。不過,聯交所的衍生權證、牛熊證及權證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175億元,按年跌35%。

LME金屬合約交易費增21%

至於商品業務方面,第一季LME(倫敦金屬交易所)的收費交易金屬合約平均每日成交量,按年升12%,再加上今年1月起上調收費,LME 的交易費按年升21%,至3.16億元。

港交所於季績報告中指出,在全球市場更趨波動的情況下,衍生產品及商品市場於第一季的成交量按年亦略見增長,即使市場充滿不明朗因素,港交所於第一季亦有39家新公司上市,按新上市公司數目計高踞全球首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