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內地4月外儲漲幅逾六年最勁

2020-05-08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銀行昨公佈,4月末外匯儲備為30,914.59億美元,比3月增加308.26億美元,為2014年3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3月則為減少460.85億美元。分析指出,中國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投資者信心有所恢復,疊加美國無限量化寬鬆(QE)政策,流入中國資金也相對較多。加上境外旅遊和能源進口萎縮帶來的購匯需求減少,相比之下的結匯增多,也幫助增厚外儲規模。

疫情受控 投資者信心恢復

外匯管理局發言人王春英在新聞稿中指出,4月,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主要國家加大了貨幣及財政刺激政策力度,投資者信心有所恢復。受此影響,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震盪微跌,主要國家資產價格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路透社指,4月美元指數貶值0.03%,而歐元、英鎊兌美元分別貶值0.67%和升1.40%,日圓兌美元則升0.34%。據此測算,4月匯率波動可能帶來約10億美元的正向估值效應。綜上估計,4月外儲因資本流入導致的增加規模約為298億美元;上月外儲因資本暫時外流導致的減少規模約為361億美元。有銀行人士同時指,剛公佈的4月出口明顯向好,而進口下降明顯,對外儲規模回升也有明顯幫助。

王春英並指出,境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轉為常態化,中國經濟發展具有巨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繼續為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提供支撐。

黃金儲備連續八個月持穩

央行同時公佈,4月末官方儲備資產中黃金儲備為1,066.66億美元,環比增加58.76億美元。不過以盎司計,4月末黃金儲備為6,264萬盎司,為連續第八個月保持不變。

而以SDR計值的4月外匯儲備為22,625億SDR,較上月增加199億SDR,上月為減少197億SD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