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進一步放寬檢疫限制 助兩地經濟復甦

2020-05-09

黃偉雄 MH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兩地疫情皆放緩,特區政府繼上月底宣佈進一步允許部分符合條件人士,豁免接受強制檢疫後,再公佈有關在內地從事生產作業的香港企業接受強制檢疫的申請機制。政府放寬有關政策,可為相關企業提供便利,有助恢復兩地跨境的生產活動,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

疫情持續多月,香港與內地實施強制檢疫措施,各種跨境生產、專業服務暫停,影響來往兩地的商貿客,如不能盡快復工復產,將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特區政府有限度放寬檢疫措施,允許部分符合條件人士,豁免接受強制檢疫,在防疫工作及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受疫情衝擊,本港失業率每月攀升,重振經濟及保就業刻不容緩。放寬檢疫限制,有助維持兩地跨境的生產活動,並一定程度減低本港失業率,實現「撐企業、保就業」的目標。

下一步政府宜與業界商討,如何在較安全的模式下回復營運。

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提供龐大的市場和發展機遇,政府可考慮與內地商討,就檢疫安排進行適度放寬,在粵港澳三地實行統一檢疫標準,互認健康證明書等,縮短港商和有需要人員的檢疫安排。

同時,除了在內地從事生產作業的香港公司可供申請外,政府應惠及專業服務業人士,推出針對專業界別的豁免申請,促進企業及專業服務界別的商貿往來,不但有助香港經濟活動回復正常化,協助實現本年度經濟發展目標,為兩地恢復經濟活動注入動力,確保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程不受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