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改革香港教育刻不容緩

2020-05-07

李勝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近日流傳一段網上教學片段,可立小學的教師在講解鴉片戰爭歷史時,將英國發動鴉片戰爭的原因,說成是當時英國人發現中國很多人吸食鴉片,為了消滅鴉片才發動戰爭。這一教學短片引起社會嘩然。香港極端思潮對中小學的滲透日趨嚴重,許多心智未成熟的學生受人煽動,參與違法暴力活動,香港的教育問題是時候該進行一次全面反思和檢討了。

回歸前,港英政府管治下的中小學歷史教科書中,存在大量美化鴉片戰爭,美化西方列強侵略、殖民中國的內容,這完全是歪曲歷史。

但香港回歸近23年,中小學教育並沒有進行去殖民化的過程。基本法第136條規定,香港特區政府在原有教育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的政策。基本法的規定,顯然未被全面準確理解。

回歸後,香港已經成為「一國兩制」下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制度要體現出「一國兩制」的特色。教育也必須發生這樣的變化,要由「殖民地式」教育,變為「一國兩制」特色教育。這就是一個「去殖民地化」的過程。

但是,回歸後的特區政府有些官員,沒有真正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只是片面延續了原有的教育,甚至將一些殖民地時代扭曲國家民族觀念的語文、歷史和公民教育教材也保留下來。這就是香港教育出現嚴重偏差的根本原因。

所以人們驚訝地發現,在回歸後出生、成長的新一代香港年輕人,不但缺乏應有的國家、民族情感,反而有人時常高舉殖民地旗、美國旗和英國旗,參與違法示威,這正是回歸後教育沒有「去殖民地化」的後果。香港的年輕人對國家認識不足,甚至充滿偏見,對「一國兩制」存在錯誤的認知,無法適應香港回歸的現實,這也是香港社會亂象不斷的根源。

清代思想家龔自珍在《古史u沉二》中寫道:「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敗人之綱紀,必先去其史;絕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意思就是說,要滅人家的國家、敗壞他們的道德倫理、使他們無人才可用、讓他們忘記祖先,必先從歷史教育入手,刪改他們的歷史。

反中亂港的幕後操控者,十分注重滲透中小學教育,他們反對母語教學,反對國民教育,要將中學的中國歷史教育從必修科中刪除,又積極推動任由教師誤導學生的「通識教育」,不斷鼓吹反國家民族,反「一國兩制」,乃至「港獨」的極端思潮。

反國教事件、2014年的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動,以及2019年的反修例動亂,參與者有不少心智未成熟的學生。學生為何會走上歧途,教育要負最主要責任。

香港的教育是時候該作出改變,教育改革重點有二:其一是教育政策必須去殖民化,必須建立符合「一國兩制」特色的教育制度。重點是要在中小學的基礎教育階段,加強促進國家民族認同感的語言、文化和歷史教育,展開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讓中小學生準確認識「一國兩制」,並且要有經過嚴格審核的統一教科書,規範教學模式。

其二是要建立適應「一國兩制」的教師隊伍。唐代的大文豪韓愈寫道:「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不僅向學生傳授知識技能,更加要教育學生建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要讓學生有良好的品德修養,培育具有國民意識的學生。辦好教育,先要有好的教師。如果教師對於國家民族、「一國兩制」的認識都有偏差,又如何能期望他們能教育出好的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