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聯盟」做實事說實話團結港人

2020-05-07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正當香港受到新冠肺炎和反對派頻頻發動「攬炒」的雙重打擊,由兩位前行政長官兼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和梁振英先生牽頭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大聯盟」)宣佈正式成立,為香港帶來正面、激勵的訊息,並為香港再次翱翔天際構建一條平坦的起飛跑道。「大聯盟」匯聚了超過1,500多名來自政、商、學界的領袖和才彥擔任共同發起人,陣容和力量可謂群賢畢至。

在成立典禮上致辭時,董建華先生一針見血剖析了香港正面臨的三大危機:第一是新冠疫情,第二是經濟危機,第三是政治危機。他表示,香港在抗疫上雖取得階段性成果,但始終不能鬆懈。至於經濟危機,他指香港經濟正處於極之嚴峻的環境。對於政治危機,董先生說反修例事件衝擊「一國兩制」,亦令到香港「支離破碎」,若不遏止「攬炒」和「暴徒」,香港將會被摧毀。因此「大聯盟」在其成立的《共同宣言》中特別強調香港再重新出發的優勢在於如何堅持和捍衛「一國兩制」。正當疫情出現緩和之際,反對派又再蠢蠢欲動,策動「攬炒」,意圖將香港推落深淵,因此「大聯盟」呼籲全港市民向「攬炒」說「不」。

只有政治穩定才能確保香港經濟穩定。「大聯盟」還呼籲社會各界、不同階層、不同信仰及不同政見的人,同心協力,在堅守「一國兩制」的大前提下,為香港的前途齊心努力,讓香港重返正軌。誠如「大聯盟」主題曲的歌詞這樣寫道:「在最初同行,以後更應同行 ......今放低紛爭,齊創新珍惜興建」。這種求同存異的追求,豈不就是港人一直共同珍惜、維繫的獅子山精神嗎?

除此之外,「大聯盟」的另一工作焦點是青年發展。梁振英先生特別憂慮今年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問題。他表示,「大聯盟」雲集眾多商界領袖,會盡力為他們提供實習和培訓機會。因此「大聯盟」是一個做實事、說實話的港人平台。

香港正面對嚴峻的局面和挑戰,盡快恢復正常秩序是所有以香港為家的人的共同心願,全社會特別是包括大批年輕人應當鼎力支持「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團結全體港人努力和呼籲,推動香港在堅守「一國兩制」下向前進發,克服當前的巨大挑戰,讓香港盡快走出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