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以正壓邪反「攬炒」 共建家園再出發

2020-05-07

許榮茂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凝聚香港各界精英、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正式成立,大聯盟共同宣言的重點之一是:「拒絕被『攬炒』,選擇發展;拒絕被破壞,選擇法治;拒絕被撕裂,選擇團結」。港澳辦發言人的最新聲明高度讚賞大聯盟的宣言,並指出對待「黑暴」「攬炒」唯一正確的選擇就是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地大聲說不,呼籲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和人士,必須用實際行動依法履職,以正壓邪。有幸成為大聯盟的共同發起人,我真誠希望和願意以實際行動,與社會各界群策群力、同舟同心,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攜手促進香港繁榮穩定,共建美好家園。

大聯盟的總召集人之一、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指出,香港目前要克服三大危機:疫情危機、經濟危機和政治危機。的確,在這三大危機夾擊下,香港正面臨數十年來的最嚴峻的局面,經濟增長率、失業率、社會消費信心等各項指標都跌至近十年來低位,百業蕭條、民生困苦。而三大危機當中,最要害、必須首先徹底解除的是政治危機,也就是由去年反修例風波而起,並延續至今的「黑暴」「攬炒」。正如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形容,「黑暴」「攬炒」是香港社會的政治病毒,是「一國兩制」的大敵,「『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

早前在疫情最兇猛的時候,有人煽動「醫護罷工」;目前疫情稍為喘定,但經濟陷入低谷,「黑暴」「攬炒」已迫不及待重啟。這些政治病毒、政治危機才是香港抗疫成功、經濟振興的最大阻力。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這個道理顯而易見。沒有法治穩定的大前提、先決條件,抗疫防疫、重振經濟民生都淪為空談。古往今來、世界各國各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能夠在法治崩潰、暴力氾濫、社會撕裂的情況下仍然保持繁榮穩定、安居樂業的。「黑暴」「攬炒」能夠給香港帶來民主自由,能讓香港經濟民生發展得更好,根本是天方夜譚。

「黑暴」摧毀繁榮穩定根基

不可否認的事實是,「黑暴」勢力正在摧毀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歸根到底,堅守「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才是香港光明未來的唯一所在。目前,「攬炒」勢力在議會和社會上互相配合,繼續胡作非為,甚至企圖在立法會奪權、全面癱瘓香港。中央絕不會坐視破壞力量肆意癲狂,中央有足夠的誠意和信心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同時也有足夠的決心和能力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中央為港重回正軌撥亂反正

港澳辦、中聯辦接連就香港問題迅速果斷表明立場、提供指引,正正顯示出中央為香港重回法治穩定正軌撥亂反正,為香港社會團結一致護法治、反「攬炒」增信心、注能量。香港沒有不團結同心反「攬炒」的理由和本錢,不同階層、不同行業、不同族群的人士,只要為香港好、以香港為家,都要義無反顧齊心協力護法治、反「黑暴」,凝聚強大的正義力量制止「攬炒」為禍。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回歸20多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佳的制度安排,「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來自不同地方的移民、不同族群,在獅子山下拋開區分求共對,以艱辛努力、砥礪打拚,創造了東方之珠的奇跡。今天各行各業人士、市民仍然需要以獅子山精神,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讓香港再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