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群策群力 反「攬炒」助香港再出發

2020-05-09

王惠貞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發起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凝聚了本港不同界別的1,500多位人士, 大家同心同舟、 群策群力,以愛護建設香港為己任,發揮各自的資源和優勢,齊抗疫、反「攬炒」,為香港做實事,助香港再出發。

2019年,香港經歷了大規模的動亂,黑暴到處私了市民、破壞政見不同的商戶,嚇走遊客,企業苦不堪言,元氣大傷,新冠疫情又突襲而來,香港的經濟、民生進一步惡化,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較2019年同期下跌8.9%,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零售業受到的影響最大,3月總銷貨價值按年大跌42%,連跌14個月,失業率更攀升至近4.2%,香港正面臨十多年來最嚴峻的挑戰。

更令人擔憂的是,正當近日疫情稍為轉好,大家期待重啟經濟,但黑暴再次到處非法聚集,行動更有所升級,於公眾場所放置爆炸品,勞動節當日再出現激烈違法行為「遍地開花」的現象,反對派政客在議會的拉布愈演愈烈。

事實證明,黑暴、「攬炒」重臨,甚至催生本土恐怖主義,香港多年來建立的安全形象蕩然無存,市民不敢外出消費,投資遊客不願來港,政府即使推出再多紓困措施,也不可能阻止企業倒閉潮、裁員潮,廣大市民必然要吞下「攬炒」的惡果苦果。黑暴破壞法治,動搖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正如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所指:「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

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一再主動發聲,嚴厲譴責反對派胡作非為,呼籲香港各界以正壓邪,特區政府和警方積極作為,嚴正執法,有效壓抑了黑暴的囂張氣焰。廣大市民必須認到,反黑暴、反「攬炒」,關乎市民的切身和未來利益,不能單靠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都應責無旁貸,凝聚強大正義力量,阻止議會的「政治攬炒」和街頭的「暴力攬炒」,大大壓縮黑暴的生存空間,香港才能早日重回法治穩定、聚焦發展的正軌。

過去一段日子,年輕人受偏激錯誤的言論誤導,內心充滿負能量,更走上違法暴力的歪路。今年經濟急劇轉差,不少企業精簡人手,就業機會大幅減少,也影響了年輕人的前途,難免增加他們對社會的怨氣,增添香港不安穩的風險。

幫助年輕人尋找出路、重燃希望,工作迫在眉睫,也是社會各界的責任擔當。大聯盟當中有各行各業的精英,遍及地產、金融、電訊、法律、教育等行業和界別,這些人士有豐富的資源和經驗,可以幫助年輕人積累工作經驗,增強競爭力,甚至走向內地和國際市場發展,避免年輕人虛耗光陰,不要再受反對派、「攬炒派」的利用而誤入歧途。

年輕人在學校學習的主要是理論,跟現實社會有差距,更缺乏職場所需要的技能。大聯盟可以對香港及內地市場進行深入調查,找出缺乏人才的行業,為年輕人提供相關的技能培訓,助年輕人增值,為他們製造「向上流動」機會。

香港不能再亂了,這是香港的主流聲音。社會各界必須團結一心,共同堅守法治、抵制黑暴「攬炒」,只有這樣,香港才能早日復原,於國際舞台再起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