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子女被煽犯罪 母親節母傷心

2020-05-12
■警方拘捕了230名涉嫌違法分子。 法新社■警方拘捕了230名涉嫌違法分子。 法新社

警一晚拘230人 最細12歲 泛暴鄺俊宇被捕

前日是母親節兼逢疫情緩和限聚令放寬的好日子,泛暴議員及黑暴分子卻以「攬炒」之心,藉詞煽惑青年到全港各區商場破壞市民共享天倫!其中旺角成「重災區」,黑暴分子在街道各處瘋狂「打砸燒」及堵路破壞社區,防暴警到場多次警告無效下,需要使用最低武力進行驅散,泛暴議員鄺俊宇涉從人群中朝警員方向擲水樽被捕;直至昨午為止,警方通宵行動共拘捕約230人,檢獲汽油彈原材料、武器及示威防護裝備等工具,被捕者年紀最細是僅得12歲的小童,黑衣魔趁節日煽惑青少年犯罪,碎盡天下慈母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方昨日指,由前日至昨日中午,在全港各區共向19名「犯聚」者發出告票;另拘捕約230人,年齡介乎12歲至65歲,分別涉嫌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毒、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襲擊警務人員及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等罪名。被捕者中,包括37歲泛暴議員鄺俊宇,他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昨晚他拒絕保釋候查,獲暫時釋放,案件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

此外,部分被捕者因未成年,人員需聯絡其家長提供資料助查,母親節要在警署度過而無法慶祝。

日搞商場犯聚 入夜堵路縱火

警方留意到近日黑暴文宣在網上不斷煽動市民,前日母親節發起「九龍區大遊行」及全港各區商場「和你Sing」,公然違反限聚令及企圖破壞母親節,並迫使店舖無法營業。警方為遏止黑暴惡行,早於前日中午起於全港高調巡邏及截查,其間陸續有黑暴分子於港九新界多個商場內及尖沙咀碼頭一帶聚集,部分人手持橫額、高叫口號、破壞社會安寧,警員勸喻無效向「犯聚」者發出告票。

至當日下午約4時,旺角新世紀廣場有黑暴分子「犯聚」叫口號,防暴警多次勸喻及警告無效展開驅散,因被大批暴民包圍需使用胡椒球槍驅散人群,其後經截查在一名22歲男子身上檢獲懷疑製造汽油彈原料,包括電油、毛巾及打火機,不排除企圖在示威活動中使用,嚴重危害在場人士安全,男子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藏毒被捕。

另當日下午5時許,有警員在中環碼頭附近巡邏期間發現一名17歲可疑青年,經截查在其身上檢獲兩支白電油、護膝、護肘及頭套等防護工具,青年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

當日晚上,黑暴分子「集中火力」在旺角一帶集結,在多處街道以雜物堵路及縱火大肆破壞,重演「打砸燒」破壞社會安寧;防暴警到場多次勸喻及警告無效下,展開驅散及拘捕行動,其間防暴警在山東街及彌敦道交界警告人群離開時,泛暴議員鄺俊宇涉將一個水樽丟向警員方向挑釁,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他報稱不適送院治理。另防暴警通宵在區內展開行動拘捕逾200人,黑暴分子始逐漸散去。

昨凌晨1時許,有黑暴分子逃至屯門震寰路期間,從高處向一輛駛經警車投擲硬物及藏有不明液體汽球,幸未有造成受傷;警方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暫未有人被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