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三地同步放寬檢疫 特首冀月內有共識

2020-05-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漸露曙光,昨日本港繼續零確診,也是連續第二十二日無本地感染個案,社會普遍關注到往返內地能否豁免強制檢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透露,粵港澳三地正進行磋商,期望月內就促成三地同步放寬檢疫限制達成共識,允許符合特定跨境目的、通過病毒測試的人等,出入境時豁免強制檢疫。而回顧各項抗疫工作,包括派發銅芯抗疫口罩惹來爭議,林鄭月娥指出要為創新及科技局平反,她透露生產工作保密是怕影響物料供應,絕非黑箱作業,形容在香港政治化環境是「為官做事周身蟻」。

林鄭月娥指出,三地正在構想兩款限制,第一是要符合特定目的人,才可獲豁免強制檢疫,另一種則是跨境者要做過核酸檢測,證明自己沒有感染,即類似目前跨境貨車司機的安排。至於跨境學童上學問題,林鄭月娥認為要待所有口岸相對正常運作才能處理,「學童分散在深圳不同地方,如果只是開深圳灣口岸,他們很難上學,要有全套考慮。」

批煽暴派以政治騎劫抗疫

對於有煽暴派議員稱上述措施是「引狼入室」,林鄭月娥批評,相關說法是以政治騎劫抗疫工作:「到今日仍有議員說,內地設廠港商、跨境學生可以免14天(檢疫)是『引狼入室』,但他們就叫我去印度、巴基斯坦、秘魯、摩洛哥接人。我真的很反感,『狼』在哪裡?」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秉承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是擺事實、講道理、講科學。」

此外,政府日前公佈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銅芯抗疫口罩」,創新及科技局因最初未公開口罩生產商,被質疑「黑箱作業」、「利益輸送」之嫌。林鄭月娥表示,有人之前因為電子手環有瑕疵就對研發部門「抓住不放」,更強硬要求資訊科技總監在電台上道歉,她認為同事是日以繼夜地工作,卻被要求道歉、被屈「黑箱作業」,她作為特首,有責任為同事平反。

指保密生產口罩 非「黑箱作業」

林鄭月娥又說,全球都在搶購口罩物料,製作時非常困難,同事擔憂「(事先公佈)講了就拿不到貨(物料)」,因此直到最後一批口罩過關運抵香港,政府才「夠膽講」,強調創科局事前保密生產可重用口罩,怕提前曝光影響物料供應,絕非「黑箱作業」,更形容在香港政治化環境是「為官做事周身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