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吉林舒蘭排查千人溯病源 本土確診13例且出現跨省區傳播

2020-05-12
■ 吉林舒蘭市通過採取入戶、電話、大數據等方式開展24小時不間斷排查。圖為早前長春返校學生在接受核酸檢測。  中新社■ 吉林舒蘭市通過採取入戶、電話、大數據等方式開展24小時不間斷排查。圖為早前長春返校學生在接受核酸檢測。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冶 長春報道)吉林舒蘭市本土聚集性疫情傳播鏈繼續拉長,目前已有13例本土確診病例,且出現跨省傳播的關聯個案。根據官方通報,同屬吉林市的豐滿區也報告新增2例確診病例,遼寧瀋陽10日新增1例確診病例,均為舒蘭市聚集性疫情的關聯病例。國家疾控中心5名專家已經於10日晚抵達舒蘭,與吉林省當地部門正在開展聯合調查,排查感染源頭。

舒蘭市長金華11日表示,按照高等級風險防控要求,舒蘭市已經進入「戰時狀態」,通過採取入戶、電話、大數據等方式開展24小時不間斷排查,對所有疫情接觸者一律到隔離點進行集中隔離管控,切斷傳播途徑,共排查1,808人,其中15名確診病例密切接觸276人。

據吉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控制所所長趙慶龍介紹,吉林目前已經擴大了檢測範圍,將與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共同生活、工作及參與境外返舒轉運工作人員全部納入篩查對象開展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同時將病例生物樣本送至中國疾控中心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全力查找感染來源。

日增11例 上調為高風險

7日,舒蘭市確診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終結了吉林省連續73天無境內新增確診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良好態勢。9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及時將舒蘭市風險等級由低風險調整為中風險。同日,舒蘭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11例。10日,吉林省新增本地確診病例3例,其中1例係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新增的病例中,兩例病例住址為吉林市豐滿區,一例病例住址為舒蘭市。舒蘭市風險等級由中風險調整為高風險。

連夜調派物資 每戶允一人採購

物資是「封城」後的頭等大事,舒蘭市民譚慧瑩反映,在「封城」的第一時間,她就趕快去超市和藥店採購生活物資和口罩,「菜和肉類價格都略有上漲,雞蛋貨存緊張沒有買到。現在市民除擔心受感染外,還懼怕防疫和生活物資短缺。而且現在每天家裡只能有一個人憑健康碼外出採購,街上已經沒有什麼人了。」

據了解,吉林市目前共有醫用口罩生產企業4家,每日產量達25萬個。消毒液每日可生產85噸,酒精消毒液現有庫存約1,000噸。目前吉林省防疫、消殺用品能夠保障吉林市及舒蘭市的需求。

吉林市副市長蓋東平介紹,吉林市及舒蘭市已經統計了物資缺口上報到上級,「10日,吉林省物資保障組連夜調撥5,000個N95口罩,50,000個一次性醫用口罩、3,000件防護服等防疫物資,目前這批防疫物資已經到位。」

10 日中午12點,舒蘭市各學校接到緊急放假的通知,「放假的消息是在意料之中的,突然增加了11例本土病例,學生們來到學校也是心慌慌的,不能踏實學習。」舒蘭市第一中學高三教師劉春歡表示,學校剛剛復課不到一個月,如今就又恢復線上教學,此時對於全國大多數高三都已經開學的情況下,她對自己學生們表示擔憂,「學生在學校才剛剛進入狀態,怕回到家以後又懈怠了。」

學校包車分批撤離學生

「從12點一直到下午三點學生們才全部撤離學校,為防止疫情擴散,近900名學生採取分批撤離方式,家住市裡的學生由家長來接,農村的住宿生由學校統一包車送回。」劉春歡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有了全國的抗疫經驗基礎,在這一次的臨時放假行動中雖然有些緊張,但還是有秩序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