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中原大學教師污名化新冠肺炎 課堂上針對陸生

2020-05-12
■台灣中原大學。網上圖片■台灣中原大學。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及東森新聞報道, 台灣中原大學有教師在課堂教學時以「武漢肺炎」污名化稱呼新冠肺炎,還聲稱大陸隱瞞疫情。校方發出聲明對該名教師提出批評,指針對特定老師忽視教學品質並以片面資訊引發社會對立及誤解之事,學校保留法律追訴權。

涉事的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11日召開記者會喊冤,聲稱只因為在課堂上說出「武漢肺炎」、「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受到陸生檢舉,指責是「校方以政治為目的干涉高等教育的學術自由」。民進黨民意代表何志偉也在記者會上幫腔,聲稱「連中華民國都不能說,連『武漢肺炎』都不能提,連防疫都不能質疑,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事!?」

校方表示,中原大學課程調查小組檢視招名威上課影片及詢問當事人,證明招名威確實在生物化學課堂上上課時,講述內容與課程專業無關,並有針對學生發表不適當言論。中原大學一向重視教學品質,若有學生反映教學品質相關事件,都會輔導處理。

校方又在11日下午公佈招名威3月13日上課的影音逐字稿,指上課的大陸學生表達不滿的是因為招名威在提及毒奶粉時,曾說「一些同學他們可能吃得比較多一點,對岸,你知道嗎?就是在講你們」,還說「所以你覺得武漢肺炎只死一萬多人,對,就是在講你們」,認為這說法太有針對性,也證明招名威確實在上課時講述內容與課程專業無關,且有針對學生發表不適當的言論。

台當局拒接受世衛辨正名稱

中原大學11日上午發出聲明表示,任何老師在課堂上,若有非專業或與課程無關的言論,學校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都會要求改進並加強輔導。針對特定老師忽視教學品質並以片面資訊引發社會對立及誤解之事,學校保留法律追訴權。

對於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不應該將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台灣當局一直以來都拒絕接受。對於中原大學的聲明,台灣教育主管部門亦聲稱會立即就陳情及檢舉內容,以及校方對招名威處置的妥適性,成立專案小組赴該校調查。

台當局言行不當致陸生減少

位於桃園的中原大學是台灣老牌私立大學,大陸學生、交換生等過去都有超過千人,在學校的境外生佔比中最高。不過近年來因台灣當局言行對兩岸關係造成衝擊,造成大陸學生數量有所下滑。

中原大學境外生共2,000多人,其中大陸學位生、研修生及交換生,共計約1,200名,陸生在全校境外生佔比最高、近六成。校長張光正此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台灣的高教資源不足,特別是私校所獲補助遠不如公立大學,財務經營靠自行招生或募款,十分仰賴國際及兩岸交流,致力簽署專班或交換生等合作計畫,積極開拓境外生源市場。但台灣的高教多方受制,不只學費調漲制度缺乏彈性,招收陸生也受到政治環境影響,因此他再三呼籲政府應對大學「放手」,特別是多給私立大學權力,能自行調漲學費與進行海外招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