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大聯盟挺校園宣法治

2020-05-12
■梁振英表示,年輕人大多是被誤導及洗腦才會參加違法活動,批評「違法達義」及「公義比法律要高」是歪理,重申港須回法治正軌。 資料圖片■梁振英表示,年輕人大多是被誤導及洗腦才會參加違法活動,批評「違法達義」及「公義比法律要高」是歪理,重申港須回法治正軌。 資料圖片

批「公義比法律高」歪理 煽暴者洗腦禍青年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昨日接受央視專訪時指出,過去半年多參與黑暴違法活動的年輕人大多是被誤導及洗腦,止暴制亂時要重視應對青年在學校被誤導的問題。他相信剛剛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可以配合及支持特區政府的教育工作,包括在校園做好宣傳法治的工作。他表示,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希望在修例風波過後,能促進香港和內地年輕人之間的交流。■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綜合報道

梁振英指出,在過去半年多參與黑暴違法活動而被捕的年輕人中,沒有一個是帶頭煽暴者的子女。他認為,年輕人大多是被誤導及洗腦,才會參加違法活動,又以母親節為例,指煽暴者的子女開開心心與母親進餐共慶母親節,被捕的年輕人母親卻只能每天以淚洗面。

重申須重回法治正軌

他提到,即使有學生表示過去曾參加示威遊行,大聯盟都會邀請他們成為共同發起人,並一起商量及構思計劃,探討香港的教育是不是出了問題及如何解決,讓香港重新出發。他又批評,「違法達義」及「公義比法律要高」兩個說法是歪理,強調法律就是法律,必須要遵守,重申香港需要回歸到法治的正軌上。因此,大聯盟會支持及配合政府的教育工作,包括在校園做好宣傳堅守法治的工作。

冀促兩地青年互交流

他認為,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希望在修例風波過後,能促進香港和內地年輕人之間的交流。他說,香港的經濟結構較單一,學習機械工程的學生在香港很難找到飛機設計與製造工作,曾有數名應屆畢業生與他說,很希望能參與國家航空航天事業的發展,他認為這個可以安排。

他又鼓勵香港的年輕人多到內地找機會,亦鼓勵內地的青年多來香港走走看看,畢竟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

他感覺,在面對黑暴運動及疫情兩大挑戰時,香港的團結出了問題,指整個社會狀態較為消極,想問題時會互相埋怨,又因害怕而不敢講某些話、做某些事。因此,他認為香港有需要再出發,團結各方面人士,找出有短期成效的方法,打破困局,再一個一個地解決問題。

他希望全港市民與特區政府一同解決問題,又直言雖然他已經66歲,但只要可以應付,都會繼續做需要做、可以做和值得做的事。他會盡快與大聯盟的共同發起人商量,定下一些計劃,一步一步往前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