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絲惡行錄】出題官疑暗獨煽暴 歷史通識卷屢出事

2020-05-14
■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開講座解答通識科疑問。    考評局網站圖片■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開講座解答通識科疑問。 考評局網站圖片

fb帖文教買「龍獅旗」 美化黃台仰陳健民 叫嚷「特首滾蛋」 仇視警察

香港莘莘學子不單面臨被「黃師」荼毒,更可能受到公開試「黃官」操弄,藉試卷「滲透式洗腦」。有讀者向香港文匯報及fb群組爆料,指兩名疑似負責文憑試歷史科及通識科擬題的楊姓及盧姓考評局高層,曾屢次於fb發佈不當言論:前者涉嫌鼓吹暴力、暗煽「港獨」及扭曲歷史,宣稱「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更暗中鼓吹「港獨」,將「港獨」分子比作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後者帖文亦展示其偏頗政治立場,包括發佈「林鄭滾蛋」言論,更吹捧違法「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在囚時文章,稱是「很好的通識課」。

事實上,該兩科考試近年接連「出事」,通識卷連年必考政治題,歷史卷3年前捲入為「港獨」助攻及抹黑國家爭議,更令人質疑與二人相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姬文風

有讀者向香港文匯報爆料指,涉事兩個fb賬戶分別為「Hans Yeung」及「Keith Lo」,懷疑是考評局歷史科主任楊穎宇及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該兩個賬戶的擁有者曾多次發表偏頗失當言論,令人擔心會對數以萬計學生參加的文憑試擬題構成影響,更影響考試公平性。

疑似楊穎宇的賬戶,在2010年已經表達視教育為政治動員手段的立場,稱當時新推出的通識科是「導致香港社運」平台,「通識教師與學生共同參加包圍立法會的嘉年華」等。

竟將黃台仰比作孫中山

其後,他更屢次鼓吹暴力、暗煽「港獨」,包括稱「香港人太斯文......只識報警,連出手打人都覺得自己『暴力』」,又指示其他老師團購「龍獅旗」,又以「DSE出題」手法,將暴動黑手「港獨」分子黃台仰類比為孫中山,暗煽以暴力「立國」。

楊穎宇本身有歷史博士資歷,有份負責文憑試擬定歷史科考試要求、審題及評核等,加入考評局前並曾於大專院校及中學任教。不過,該疑似其fb賬戶的帖文就肆意扭曲歷史,包括聲言「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

上載「首次嫖妓」筆記

賬戶還有不少涉及暗地鼓吹「港獨」、仇警甚至宣淫的帖文,包括聲稱香港「死在香港人太斯文」,引用所謂「DSE好題目:暴徒孫文怎可變國父」等,又將持械劫匪圖片比喻為警察,及上載「我的第一次嫖妓」筆記等。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該賬戶,2015年曾上載一幅用白板講書圖片,相中人與楊的樣貌相似。

至於疑似盧家耀的「Keith Lo」賬戶的帖文可見,其政治立場相當激進偏頗,包括發佈「林鄭下台」、「林鄭滾蛋」等文宣,更吹捧違法「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稱其在囚時文章是「很好的通識課」云云,令人想起過去有大批通識「黃教材」不斷美化「佔中」,以及香港文匯報今年初獨家揭示,有逾兩成師生明言通識「被用作政治手段動員學生『佔中』」的情況。

考生答題或考慮立場

有教育界人士透露,盧家耀的「深黃」取態早已在學界廣泛流傳,對其個人fb有此「政見」表達不感意外,再觀乎近年通識科試題多傾向考政治題,「部分更有意無意選用了敏感參考資料」,難免予人覺得兩者有所關連,「尤其出卷者有機會參與製作評卷參考,其個人政見會否影響考生得分,考生答題時又是否必須『買矞銦z去獲取高分呢,這些疑問都值得關注。」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就事件致電兩人,有接聽電話的楊穎宇在記者表明身份後僅回應稱「任何有關於考評局事宜,請致電局方傳訊處查詢」。記者一度追問嘗試確認該fb是否其本人及發表激進政見事宜,惜楊僅重複相同說法,拒絕直接回應。盧家耀則一直未有接聽電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