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暫維持本月底起復課

2020-05-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新冠肺炎近日再有本地確診個案,令連續23日「零本地感染」的紀錄斷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到昨日為止,分階段復課的時間表維持不變,倘有特別情況需要作任何改變會再作通知。

發復課指引助校園防疫

根據教育局的計劃,全港學校於本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局方昨日向學校發出22頁的詳細復課指引,對象包括學校的教職員、校巴司機和保母、學生和家長。

指引提醒所有員工及學生均須戴口罩,離家前及進入學校前要量體溫;課室座位要「面對背」單行排列;學生於小息、參與活動、去洗手間或小賣部排隊時,都要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同時,考慮到疫情及長時間停課可能會影響學生情緒,局方在指引中特別加入《就復課為學生提供的情緒支援》的內容,讓學校協助學生處理情緒。

就香港再出現本地感染個案,楊潤雄昨日表示,局方會根據調查結果再評估對社會和整體疫情的影響,研究會否嚴重到影響復課安排,而直到昨日為止,局方仍然維持復課的安排,並會審視個案是輸入、本地或能否找到源頭,及考慮其嚴重性及擴散情況等作決定。

若復課能如期進行,小五呈分試會繼續舉行,楊潤雄表示,有校長向局方反映,有學校的小五年級比較多跨境學童,或會影響學校校內考試的分數及排名。雙方近日討論了不同的方案,如考慮容許個別學校延遲交呈分試成績,或能否以其他方式的評估代替。

幼園現退學潮 盼獲資助交租

根據教育局計劃,幼稚園學前預備班至低班本學年不會於本月下旬復課,高班則擬於下月中復課。德萃小學及幼稚園校董會主席徐飛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2月疫情開始,學前預備班已有退學潮,校方的兩間分校至今已有大約三成學生退學,涉及約120人,「有學校甚至有一半的學生退學。」他希望政府能透過資助租金或學費,以減輕校方的營運壓力。

教育局亦證實,今年以來已收到5間幼稚園的停辦通知。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幼稚園業界長期停課而出現退學潮,又或面對家長拒交學費的問題,政府應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