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育界:公眾質疑試題不公正中立

2020-05-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兩名考評局高層被揭涉嫌多次在個人fb發表偏激政治言論。有教育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目前並無直接證據顯示二人政見影響出卷品質,惟有關情況實令公眾產生疑慮,呼籲考評局嚴肅跟進,並向社會交代。有資深中史科老師則狠批其中一則關於日本侵華的言論冷血無情,倘確認事件屬實,兩人都應為言論負責,考評局應仔細考慮兩人是否適合繼續在其崗位工作。

資深通識科教師、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兩人疑似於fb發表之言論,難免會令社會公眾感疑慮,擔心文憑試試題的公正性與中立性會否因此受影響,甚至把考試「公器私用」。

他補充,今次事件與以往「黃師」直接影響學生有所分別,「一來難以將兩人政見跟出題質素『直接』拉上關係,且兩人並非教師或公務員,而是考評局職員,公眾不知道局方是否有相關工作守則,規範員工的言行態度。」他呼籲考評局宜盡快作出交代,以釋公眾疑慮。

鄧飛並強調,無論二人是否違反工作守則,其政治取向始終有一定可能會對考生帶來間接影響,認為他們應注意言行,事避嫌疑,「從來有人出題就有人『貼題』,可能有補習社會長期關注兩人,以便指導考生投其所好,答題時要『取悅』考評局中人;甚至考生本身都可能早在事件揭發前,已有關注兩人的社交媒體」,講到底他們都是考評局高層,愈對考試蚨簹漲狴矷A愈有可能關注兩人,繼而受到影響。

他並提到,通識科文憑試偏重政治必答題,「漸漸成了『慣例』,於是引導整個高中教育界不得不走向政治化的應試準備,這點本身就已經充滿爭議」。

何漢權斥言論冷血

教評會主席、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表示,若證實涉事fb言論出自兩人手筆,情況相當嚴重,其中以「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的一番謬論尤其令人驚訝。「不論從人道立場角度、民族或歷史角度看來,日本侵華事件都是血淚斑斑,對國家造成沉痛打擊,軍民死傷保守估計三千萬人......怎可能講出這種說話,『歇後語』是否要歌頌侵略,為死傷拍掌?」

他直指,涉事者身負文憑試卷出題重責,作此冷血的公開言論令人難以接受。「考卷作為了解考生表現的一個重要把關,(出卷者)講這類話語,公眾如何放心讓他們出卷把關。」他強調任何人都應為其公眾言論負責,考評局務必嚴肅跟進,包括考慮兩人未來是否適合繼續在有關崗位工作。

針對有考評局高層疑在fb發帖,聲言「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表示,「如果只聽這段說話,我真的想問他本身是否日本人?」他認為寫出有關言論的人,如果是飽讀歷史的專家,實在是令人感到難以置信。

文憑試考題曾否受人干預,目前仍然未有定論,但奚炳松提醒,考試題目往往會引導學生如何備試,假如題目存在傾向性,學生在資料搜集等準備過程都會連帶受影響,「甚至最後答題都可以為博高分,而跟茈X題者思路作答」,影響不容小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