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揭新冠病毒可入腸

2020-05-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病毒的確診者除會出現肺炎病情外,部分病人更有腹瀉的症狀,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其團隊,透過在實驗室中製造蝙蝠腸道類器官進行研究,發現新冠病毒除能感染人類呼吸系統外,還可能感染人類的腸道,有關研究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醫學》上發表。

袁國勇的團隊創造出首個蝙蝠的腸類器官,該類器官源自中華菊頭蝠,模擬了腸上皮的細胞組成。團隊進而評估這種類器官是否易受新冠病毒感染,結果發現,該類器官的腸道細胞即使被極低病毒載量的新冠病毒感染,仍維持病毒複製,表明新冠病毒可感染蝙蝠腸細胞,並顯示病毒來源自蝙蝠。

團隊隨後在人類腸道內,也觀察到病毒複製,此外還從一名確診女患者糞便樣本中分離出新冠病毒,這意味腸道受感染。研究指出,人類腸感染的確切途徑還未清楚,但可能代表一種新的病毒傳播途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