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傷痛錄】市民悼羅伯 向暴力說不

2020-05-14
■巿民在北區大會堂外悼念羅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巿民在北區大會堂外悼念羅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斥黑魔「破財」害命 黑暴重臨全港受害

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人羅長清(羅伯)去年命喪黑衣魔亂磚之下,事發至今雖然已經半年,但不少市民仍然對羅伯的遭遇歷歷在目,昨日大批市民趁事件半周年特地重返羅伯遇襲現場,進行悼念活動。多名同受黑暴影響痛失「飯碗」的市民義憤填膺,齊聲譴責暴力。他們批評黑衣魔在近日疫情稍緩即又上街搞事,擔心黑暴捲土重來只會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全港市民都受害。建制派網紅「KOL100」計劃發起人李梓敬呼籲,全港市民應用過去半年抗疫期間所展現的團結精神,齊心向暴力說不,重建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去年11月13日,羅伯在上水北區大會堂外被黑衣魔用磚頭擊中頭部,最終不治,是修例風波中首位真正因暴亂而死的無辜市民。昨日是羅伯去世半年的日子,不少市民到肇事的北區大會堂悼念。一批批以「一眾熱心市民」為署名所送的花牌,全日川流不息送到。主辦單位更邀請道士到場進行超度儀式,部分市民緊閉雙眼祈求警方盡快將真兇緝拿歸案,以慰羅伯在天之靈。

基層怒斥毀生計害人命

中午高峰期現場一度有近100人同時聚集,其間區內有一輛車身貼有「羅伯遇害,沉冤待雪」及「停止暴力,回歸安寧」字樣的客貨車慢駛。

住在青衣的楊小姐一早特地坐近一小時車程到上水參與悼念活動,她激動地說:「羅伯死得好冤枉!無端端被磚頭擲死。」

她之所以咬牙切齒批評黑衣魔的惡行,皆因她也是黑暴的受害人:由於暴徒去年四出堵路和破壞,對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極大影響,從事零售工作的她原本有一份穩定的全職工作,但去年的暴力事件卻令公司人手需求下降,她由全職變成兼職,之後更遇上疫症,工時進一步被削減,現時的收入大減三分之二。

疫情近日剛有緩和跡象,示威活動隨即再次重現,各區近日分別有人在商場舉行所謂的「和你唱」,警方需要進行驅趕,商舖被迫暫停營業,楊小姐批評示威者的行為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直言擔心不久的將來會失業,「不單是老闆是否願意與員工共度時艱的問題,事實上香港的租金的確太貴,長期不能營業老闆也很難繼續經營。」

拒絕極端 勿累港沉淪

退休警官陳先生亦到場悼念羅伯。他指,自己在香港回歸祖國前曾就自己認為不公義的事情提出訴求,但強調任何訴求都必須以和平方式爭取,「爭取的方式有很多,用極端方式爭取令人反感!」

在羅伯去世後曾多次協助其遺屬的藝人向佐同樣有參與昨日的悼念活動。他指香港可以由小漁港變成了舉世無雙的東方之珠,全賴上幾代人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香港人遇到問題應該透過理性討論找出解決方法,「希望以後不要再出現暴力情況, 暴力只會令香港沉淪,讓香港愈來愈糟,希望羅伯的死,讓他們(暴徒)更加深刻地了解這一點。」

李梓敬指出,去年的修例風波加上最近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業都已經受到嚴重打擊,大批市民面臨失業,並批評有人在現時的艱難時期繼續上街「搞事」,只會徹底打殘香港,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攬炒對任何人都無好處,呼籲市民應該發揮過去半年將在抗疫工作上的齊心協力精神,用在重建香港工作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