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育局促考評局跟進

2020-05-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就是次事件,香港文匯報分別向教育局及考評局查詢。教育局回覆指,局方高度關注事件,已去信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考評局發言人則表示,所有員工在履行職務時均受局方各項相關的規則、程序、條例及政策約束,會按相關的員工行為守則及規定作適當跟進。

教育局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局方高度關注有關考評局人員涉嫌在社交網站發表不當言論的報道,並已去信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維護考評局的公信力和專業精神,以及回應社會的關注。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見圖)在出席立法會前,亦向傳媒提到外界對通識科的關注。他表示,在過往的一段時間,通識科在社會上引起很多討論,不同人有不同意見,在意見分歧下,教育局要細心聆聽再作考慮。

目前,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正在進行工作,包括去年已經作公眾諮詢,差不多已整理好各方意見。教育局會在考慮小組的專業意見後,並整體考慮社會人士對此科的看法或對此科的信任度,再決定如何回應小組報告的建議。

考評局:員工受規程政策約束

考評局則回覆指,所有考評局員工在履行職務時均受考評局各項相關規則、程序、條例及政策約束,會按相關的員工行為守則及規定作適當跟進。

就社會對於試題制訂工作的關注,發言人指,考評局就中學文憑考試各科目、卷別設立「審題委員會」,成員包括試卷主席、擬題員、審題員及考評局評核發展經理。

他續說,委員的背景有大學教授、具豐富教學經驗的中學教師及校長、課程及學科專家等;「審題委員會」成員不論個人背景與信念,均須依從考評局的既定機制,專業地按課程及評核的要求擬題,確保試卷能有效公平地評核考生。

發言人表示,「審題委員會」依據課程內容和評核目標等,負責有關試題及評卷指引的制訂工作,包括確保試卷的涵蓋範圍、水平和用詞都能適當地與課程和評核目標一致,同時確保評卷指引能讓閱卷員易於遵循,及提供合理空間讓他們閱卷時運用其專業判斷。

此外,考評局在擬題的不同階段,設有既定機制檢查和校對試卷內容,以確保試題水平恰當。同時,在不同的閱卷階段,考評局已建立了質素保證系統,確保評核的可靠和公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