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戴罩比率跌6% 專家倡全面檢測

2020-05-14
■ 專家團隊發現,本港近日的戴口罩比率錄得跌幅,擔憂隱性傳播鏈已經開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團隊發現,本港近日的戴口罩比率錄得跌幅,擔憂隱性傳播鏈已經開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再出現新冠病毒本地感染個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新增個案反映香港存在隱性傳播鏈,並建議應即時全面加強檢測,每日最少檢驗7,500個樣本。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則表示,明日起會向在機場的工作人員提供免費檢測,並研究擴展至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工作人員。

袁國勇倡日驗7500樣本

袁國勇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據其團隊觀察,本港兩至三星期前約97%市民有戴口罩外出,惟近日跌至約91%,坦言「9%的人不戴,隱性傳播鏈已可開始」。是次再出現本地個案,令本港防疫工作響起重大警號,證明社區有隱性傳播鏈,應即時全面加強檢測,認為每天最少檢驗7,500個樣本才足夠。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亦指出,新增的本地個案感染源頭未明,情況令人擔心,因為肯定不會是單一個案,需要追查感染源頭以及背後是否有群組感染等,並建議在患者居住的屋h設置街站,為居民進行大規模檢測,防止病毒傳播至其他社區。

機場工作者明起獲免費驗

張竹君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檢測數量當然愈多愈好,但要視乎是否有需要及有意義,而衛生防護中心會為所有有輕微病徵者進行檢測,並歡迎私家醫生為病人安排病毒測試,但若要檢測全港700萬人則有實際困難。

就加強對無症狀者的監測,張竹君表示,明日開始會為在機場工作的人士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在指定地點設服務站派發樣本瓶和收集深喉唾液,每天有500個名額;中心亦正研究將服務擴展至老人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工作人員。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則表示,公立醫院前日起已擴大檢測範圍,除有肺炎或發燒病徵的病人外,有流感病徵者也須接受檢測,來自院舍及入住精神科病房的住院病人,如可留深喉唾液樣本,也需接受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