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明星站台亦需花夠靚

2020-05-15
花拍中心也加入直播賣花中,請來當地明星助力直播。花拍中心也加入直播賣花中,請來當地明星助力直播。

當前花卉直播熱正在蔓延,很多人不管懂不懂花,會不會賣花都湧入斗南花卉市場。目前在網絡上開播賣花的主要有幾種形式:主播團隊幫賣、企業或花店自己直播,以及加入平台的主題直播活動。無論是怎樣的形式,專家指,現在的直播賣花基本處於初起階段,基本靠流量推動銷售。然而,花卉不同於其他產品,下一步還是要回歸到以品質為本才是長久之策。

零售成本比批發高

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花拍中心」)副總經理鄧玉娟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說,花拍中心當前也加入了直播中,現在每隔一天會進行一場直播,持續4到5個小時。她的體會是,流量+價格就是目前能把花賣出去的保障。花拍中心的直播,少的時候就賣幾十份花;但請了本土的明星來做直播,就賣出了4,000份。 「不過總體來看這都不賺錢。如果發大件,這4,000件的花省去很多包裝成本、物流成本、人工成本。但現在一個一個發,賺錢的變成了物流和包裝。」不過她也說,直播畢竟是當下符合消費模式的方法,還有一個積極的影響就是從中發現了很多新的、潛在的鮮花消費者。

許多花商或主播都期盼能成為網紅帶貨王,以大流量帶出驚人的銷售,從而把生意做大。對此,鄧玉娟分析,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花卉不同於可以批量生產的工業產品,它的生產端受到的限制和變化比較多,即便是真的短時期內有很大量的訂單,也未必能保證得了供應。」再有從交易模式來看,這種To C的模式還主要是試水階段,而對於整個花卉產業而言,To B仍是主流 。

直播銷售尚在起步

鄧玉娟說,從現在的情況來看,供應端A、B、C等級的花都會進拍市通過拍賣賣出,一般是D級的花就給電商、直播供貨。所以想通過直播買到高品質的花不容易,而買不到好花,又很容易讓品牌受損。

花卉直播銷售目前還處於起步走低價策略的階段,對於花商而言,嘗試和接受這種新的營銷方式未嘗不可,但是仍需要注意的是,從行業發展特點來看,回歸品質才是長遠的趨勢。而對於花農而言,認真、專心種好花,也才是渡過當前難關最需要堅守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