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疫情改變了我們什麼? TWITTER員工在家工作直到永遠

2020-05-14
■Twitter行政總裁多爾西宣佈,疫情過後,公司會繼續執行在家工作。 資料圖片■Twitter行政總裁多爾西宣佈,疫情過後,公司會繼續執行在家工作。 資料圖片

如果問今次的新冠疫情改變了我們什麼?相信「在家工作」及「在家學習」會是答案之一,市場人士也很有興趣探討,這些工作及學習的新模式,在疫後會否持續下去,會怎樣重塑我們千百年來形成的生活習慣,以及怎樣影響我們未來的社會及商業活動。科技巨企Twitter昨就決定讓員工繼續在家工作,直到永遠,也許可為我們前瞻未來的社會發展,提供一些啟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社交媒體公司Twitter行政總裁多爾西(Jack Dorsey)昨透過發言人宣佈,疫情過後,公司會繼續執行在家工作,只要工作性質允許且有能力的員工,或是自認在家或公司以外的任何地方工作愉快且效率高的員工,都可永遠這樣做(continue to do so forever)。 這政策並不包括必須親自到公司執行工作的員工,如維修人員。發言人指,過去數月的經驗,反映在家工作切實可行,「什麼時候重開辦公室由我們決定,但什麼時候上班由員工決定。」不過公司強調,辦公室是溫暖所在,歡迎員工回來。

科企延長在家工作期限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型科企是最早讓員工在家工作的企業,現在疫情好轉,各地開始解封,但科企解除在家工作則歎慢板,facebook、Google等公司,都打算持續執行在家工作至明年。facebook 執行長朱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宣佈,大多數員工到今年底前,將持續在家工作;該公司至少要等到2021年7月才進行50人以上的聚會。此外,facebook最快也要到7月6日起,才會重新開放大部分的辦公室,讓需要進辦公室工作的員工使用。facebook表示,屆時會依據公共衛生數據、政府指導和當地的情況,決定是否開放。

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也在全體員工大會宣佈,2020年很可能剩餘時間都進行遠距工作。Google此前表示,員工在6月1日之前都會在家工作,計劃在6、7月需要在辦公室工作的員工,將加強安全措施,任何返回辦公室的工作都會錯開,目前看來在家工作時間都已延長。亞馬遜亦表示,辦公室員工可以在家工作直到10月初。

單是facebook及Google兩家公司,已影響全球數以十萬計的員工。facebook目前擁有超過4.8萬名全職員工,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則有超過12萬名員工。

蘋果公司加快重開辦公室

不過,另一科技巨企蘋果公司則計劃更快讓更多員工返回全球的主要辦公場所工作。知情人士透露,蘋果計劃未來幾個月分階段實施返回辦公室工作,其中包括在加州矽谷的Apple Park。蘋果在全球的一些地區已經開始實施第一階段措施,包括無法遠程工作或在家工作有困難的員工返回辦公室,並將在5月下旬和6月初擴大到全球的主要辦公場所。蘋果返回辦公室的政策與其他知名科技公司大不相同,凸顯出蘋果長期以來注重面對面會議和實操產品開發,以及公司對硬體的依賴。

網上學習網購越趨普遍

疫情下,本港不少企業,以及部分政府部門也都實施在家工作。事實上,除了工作模式,疫情還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習慣,例如學生長時間停學,逐漸習慣了網上學習的模式,教師亦習慣網上授課。又如網購,以往被認為在港難以普及,因香港商店太方便,但在疫情期間人人避免外出,港人亦已慢慢習慣了上網購買日用品及食物,HKTVmall公佈的4月份營運數據就最為明顯,期內平均每日訂單數量按年翻倍增長,4月訂單總商品交易額(GMV)按年增1.6倍至4.92億元。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早在2014年,就已經預言世界性傳染病將會發生,「流行病將是可能在未來數十年內,使世界經濟急劇倒退的少數災難之一。」他更十分自責自己沒有盡力做好預防工作,減輕疫情帶來的影響。如果未來流行病不時來襲,相信這些疫情下的新常態可能真的變為極常態,對我們的生活習慣、社會和商業活動,都會帶來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