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聯帶頭 研虛擬銷售平台

2020-05-18

保險業界不斷向數碼化努力發展,香港保險業聯會也正在建構一個虛擬銷售平台,允許各大壽險會員在該平台上售賣產品。保聯冀能在6月30日(即保監局允許遙距銷售產品的截止日期)前,能與會員、保監會達成溝通,搭建初步的藍圖。

比各自建構更有效率

保聯於每月通訊中指出,正建構一個切合各方要求的虛擬銷售平台,並已積極物色合適的科技公司,商討有關技術細節,下一步將與監管當局討論合規的要求。自網上持續專業培訓課程、虛擬課堂及網絡研討會後,壽險總會轄下的保險科技專責小組與專業水平小組就虛擬銷售模式,合撰建議書供保監局考慮。但保聯未能透露關於平台建設的進展和時間表。

有業內人士評論,若保聯成功搭建虛擬銷售平台,可大大節省各會員自行搭建平台的物力、人力成本,專注於開發新的銷售模式、培養客戶體驗,加強消費者對遙距投保、線上保險銷售的理解和信心,從而形成保險業數碼化的良性循環發展,推動業界創新轉型。

專家指出,由保聯帶頭,集中與監管機構洽商更為方便有效率,相信保聯的平台設計和技術引進,能兼顧監管機構與會員的要求,與各自建平台相比,前者所構建的平台應該能更迎合市場的實際需求,滿足客戶體驗。

內地客戶不能網上投保

但虛擬銷售平台能否令內地投保人士也受惠呢?根據保監局規定,本港保險公司不可跨境向境外人士推銷、銷售產品,相信內地人士依舊不能享受這一便利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