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4虛擬保險公司加入戰場

2020-05-18

截至5月4日,保監局已向四間虛擬保險公司發出快速通道授權,分別為保泰人壽(Bowtie)、安我保險(Avo)、One Degree和眾安人壽(ZA Insure)。從保險牌照來看,保泰和眾安持有人壽保險牌照,安我和One Degree則是一般保險牌照。

One Degree攻寵物保險

除One Degree選擇先攻寵物保險,另外三間紛紛將焦點對準市場上未出現,或未能提供足夠保證的產品,冀通過金融創新搶佔更多的市場先機。

省去中介人成本

虛擬與傳統保險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以保障類的保險產品為主,且是消費者直接向保險公司購買產品,不涉及中介人和代理人,能省去中間成本。在監管層面,傳統與虛擬保險公司大致相同,都需要滿足監管要求和資本要求。

由於省去了中介人的成本,其中兩間虛擬保險公司都致力研發客戶「可負擔得起」的產品。安我保險行政總裁黃子遜認為,產品設計的方向會針對現時市場上未有、但客戶有需求、有風險存在的產品,以及比較複雜及昂貴的產品。

眾安人壽希望專注市場上存在的保險痛點,例如部分用戶因財富水平而未能受惠於保險產品,或用戶在尋求保障時,希望獲取更個人化的產品。眾安旗下擁有虛擬保險和虛擬銀行,相信兩者可以產生更大的相互作用。

各家虛擬保險的針對也略有不同。保泰人壽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顏耀輝曾表示,比較關注保障成分較高的保險產品,希望透過平台銷售該類產品。One Degree首推寵物保險,希望透過科技降低營運成本,為寵物提供低至每年數百元的基礎計劃保費,和更快的理賠速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