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委員:韓正講話體現中央護港

2020-05-24
■ 全國政協會議日前在北京開幕。 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會議日前在北京開幕。 資料圖片

詳釋立法初衷原意 盼穩定香港大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上午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會議歷時90分鐘。有港區委員表示,會面的時間及內容,均顯示韓正副總理非常重視港區委員,特別是韓正會上向委員們詳盡解釋了全國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的初衷和原意,表明中央不希望見到香港工商界和廣大市民成為「攬炒」的受害者,以及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期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並從中體會到中央對香港的深切關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昨日上午的會面歷時90分鐘,內容非常全面,涵蓋了3個範疇,包括內地的聯防聯控抗疫情況和經濟發展狀況及港區國安法。無論是會面的時間及內容,均顯示韓副總理非常重視港區委員。

他續說,內地的疫情基本受控且進展良好,經濟穩步復甦,如內地目前用電量已經達到去年同期的95%,反映內地復工復產的進度理想。

危局須中央果斷出手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指,韓副總理會上講話反映中央非常關心香港的情況,特別香港的反對勢力越趨偏激,「攬炒」之風盛行,甚至出現了本土恐怖主義抬頭,加上外部勢力勾結香港反中亂港分子,企圖將「港獨」意識滲透各個階層,香港已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當前的危局必須依靠中央果斷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以維護國家安全是必要和及時的。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處理香港問題和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政府的權利和責任。此刻,複雜的國際關係千絲萬縷,香港問題成為外部勢力打擊中國的一個重要武器。是次中央政府主動出擊,訂立適用於香港的國安法,能起到打擊「港獨」,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立竿見影的作用。

利營商環境挽留人才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表示,香港不可以成為國家安全方面的「無掩雞籠」。無論是身為政協委員,還是香港工商界的一分子,他都真心支持港區國安法的設立。「立法對香港長遠發展是好事。」他指出,在香港做生意的人都很擔心,新冠肺炎疫情之後,「黑暴是否會返轉頭?」因此,工商界人士樂意見到中央出手,止暴制亂。

他續說,在去年修逃犯例一事上,反對派「販賣恐懼」,故希望全國人大有關港區國安法的細節能夠盡快出台,香港方面亦要做好解說工作。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表示,韓副總理在參加聯組會時向委員詳盡解釋了全國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的初衷和原意。去年的街頭黑暴已經嚴重打擊香港營商環境,令內地和國際投資者和優秀人才對香港卻步,中央從香港實際情況出發,為香港制定國安法,能夠發揮穩定社會的作用,更有利香港營商環境和挽留國際人才。

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表示,韓正副總理的講話完全掃清了香港攬炒派向社會作出的誤導,並強調香港獲授權立法但長期將議題擱置,絕對不是立法原意,制定國安法律才是立法原意,並支持韓正副總理所指,立法是針對極少數極端、鼓吹「港獨」的人,並能保護絕大部分守法港人的人身安全、財產安全,及社會的公共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