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美研恢復核試 恐擾近30年安寧

2020-05-24

謀與中俄談判籌碼 專家批「想法可怕」

《華盛頓郵報》前日引述美國官員透露,華府正討論恢復核試,作為未來軍備談判的籌碼。一旦成事,將打破自1992年9月以來暫停核試的做法,恐再掀起國際核武競賽,亦不利美國與朝鮮進行的核談判。

美國總統特朗普月初曾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呼籲讓中國參與新一輪限制軍備談判,避免「昂貴的軍備競賽」。一名美國現任官員及兩名前任官員向《華郵》透露,美國最高安全機構的高層官員,於本月15日的會議上討論是否恢復核試。該名不願透露身份的官員表示,華府正尋求三邊協議,管控核武大國的核武庫,從談判角度出發,向中俄展現美國具備「快速核試」的能力,可能會是有用的策略及籌碼。

多人反對 「討論仍繼續」

會上有美國行政官員聲稱,中國與俄羅斯都有進行低當量核試,但相關說法並無證據支持,而中俄兩國亦否認。有美國官員揚言,核試有助施壓中國參與三邊協議,但有意見認為這是「危險舉動」,不少與會專家亦批評核試的提議「想法可怕」。

報道指出,該次會議雖然無達成恢復核試的共識,但相關提案「一直在討論」,不過另有高層官員稱,會上決定採取其他措施,避免恢復核試。兩名知情人士透露,頗多與會者對恢復核試持反對意見,特別是負責確保美國核武庫安全的國家核子安全局。

恐引朝鮮反彈 打亂談判

消息傳出後,不少防止核擴散人士均表示反對,警告恢復核試會帶來顛覆性後果。武器管制協會執行董事金博爾警告,美國一旦恢復核試,「無異於開門邀請其他核子俱樂部國家仿傚,為空前的核武競賽開出第一槍」。他亦指出這會打亂美國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談判,「他(金正恩)可能覺得無必要遵守停止核武的諾言」。

美國2009年於前總統奧巴馬任內推動《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CTBT),並尋求國會批准,最終未能如願。特朗普上任後,華府前年於核武評估報告中表明,不會再就CTBT尋求國會批准。

美國至今是唯一曾於戰時動用核武的國家,自1945年以來,至少有8個國家共進行約2,000次核試,當中超過一半來自美國。停止核試後,美國透過「次臨界核試」,確保核武能隨時部署及使用,這種實驗不會導致核爆,不易被外界察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