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黑暴苦主力挺 立法拔除暴根

2020-05-24

挨打貨車司機及失業員工同聲盼港再出發

在欠缺國家安全法例的保障下,攬炒派與外部勢力裡應外合,由去年下半年開始肆無忌憚施暴,鼓吹「港獨」,打砸燒甚至製造炸彈,所作所為已類同本土恐怖主義,令香港陷入最黑暗時代,大批市民身心俱疲,香港經濟民生深受其害。香港文匯報追訪多名黑暴受害人,包括被暴徒火燒險死的李先生(李伯)、被暴徒行使私刑的貨車司機、黑暴下生計不保的旅遊及飲食業人士,他們均異口同聲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有迫切性,並期望這項俗稱港區國安法的法例,可將禍港劣根連根拔起,讓香港重新出發,回復繁榮穩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黑暴去年肆意亂港,無辜市民屢屢遭殃,貨車司機陳先生是其中一名受害者。去年7月21日晚上,他接到「柯打」由炮台山送貨到上環,途經灣仔演藝學院、中環大會堂時遇上黑暴分子架設多重路障。在無路可行下,他將車駛入龍和道,穿過民祥街隧道駛出干諾道中,詎料再遇上黑暴路障。

意見不合 遇劫遇襲 打爛飯碗

當時,陳先生和兩名外籍司機、巴士車長見義勇為,落車與黑暴分子理論,陳先生訓斥暴徒並要求他們移開路障時,一名中年暴徒突然用木棍扑其頭,陳用手格擋,其他黑暴即衝上前圍毆,致他的頭、面、手部受傷,其搵食車亦遭毀壞,全車玻璃被扑碎,無一完好,車頭「大銀幕」爆裂變蜘蛛網狀。車上手機、車Cam、八達通、送貨單據等財物不知所終。

冀新例止暴 保障小市民

事後,陳先生無論人與車都體無完膚,還需自行承擔50萬元以上的維修費,修理該貨車。他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形容,港區國安法是遲來的保障,「如果去年已經有國安法,應該唔會有呢屭けo生。」他直言,不少襲擊他的黑暴仍逃之夭夭,現有法例「無佢]符」,期望港區國安法能堵塞漏洞,保障小市民。

陳先生嘆道,去年被襲事件屬於暴動,不受汽車保險保障,加上該車剛剛出廠3個月未趕及為他賺錢,就令他背負逾50萬元的維修費,目前仍未籌夠錢維修,唯有租車開工,收入亦大減。陳先生直言,自己有過輕生念頭,但回頭一想明明道理站在他那一方,為何是他「受罰」?他說:「無理由反而係我要死,所以我決定更加努力,要睇佢](黑暴)入獄、承擔責任。」

陳先生擔心,近日稍為緩和的黑暴,攬炒派或會借全國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期間再鼓動黑暴分子發難逞暴,令黑暴捲土重來:「由M家到真正(國安法)立法及制定執行細節或者仍有一段時間,相信佢](黑暴分子)可能覺得立法後好多活動都搞唔起,所以會趁立法真空期搞事,擔心會亂多幾個月,而且佢]或者會覺得係最後一鋪,暴力程度或者會更加劇烈。」不過,陳先生說,若自己再遇黑暴,仍會挺身而出,並直斥其非:「做人最重要堅持自己覺得翵ヾC」

陳先生認為,港區國安法雖然可起止暴制亂之效,但仍需多管齊下,尤其是國民教育最為關鍵,他說:「我呢幾個月,都周圍問朋友、同事一個好簡單黻暋D『中國有幾多省份』,無咩人答得出,可見香港人對國情鴾F解幾薄弱,咁自然好易被人煽動,仇視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