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署批外力強盜邏輯干港事

2020-05-24

外國政客言必自家國安 卻無理阻撓中國維護主權

全國人大審議的港區國安法將有助打擊外國勢力利用香港作為反華基地的圖謀,繼美國政府對立法橫加指責後,英國、澳洲、加拿大外長發出聯合聲明,歐盟亦發聲明說三道四。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對這些國家氣急敗壞地跳出來妄加評論、橫加指責、甚至語帶威脅予以嚴正批駁。發言人批評,一些國家一邊自己言必稱「國家安全」,一邊無理取鬧阻撓破壞中國維護主權安全的努力,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和強盜邏輯,其侵害中國主權和安全的陰謀永遠不會得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前日,英國外相藍韜文、澳洲外長佩恩及加拿大外長商鵬飛發出聯合聲明,稱對港區國安法「深切關注」,又謂有關立法沒有港人、立法機關或司法機關直接參與,會「破壞」保障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原則。

歐盟亦發聲明稱會持續跟進事件,又謂要經過民主辯論、諮詢主要持份者及尊重和保護人權和自由,才是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最佳方法」。

外力妄加評論 挑戰「一國兩制」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一些國家妄加評論予以嚴正批駁,表示堅決反對。發言人說,近年來,特別是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勾連合流、沆瀣一氣,公然干預香港事務,並利用香港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國家安全構成現實威脅,必須依法予以防範、制止和懲治。

發言人指出,港區國安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活動,不僅不會影響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而且會使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香港特區高度自治不會變,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利益將繼續依法得到保護。在國家安全得到切實保障的情況下,「一國兩制」必將行穩致遠,香港必將發展得越來越好。這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重申護國安是國家正當權利

發言人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是行使一國主權,是所有國家的正當權利,國家安全立法屬於國家立法權力。一些國家一邊自己言必稱「國家安全」,一邊無理取鬧阻撓破壞中國維護主權安全的努力,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和強盜邏輯,「我們正告那些政客,無論你們怎樣造謠撒謊,都改變不了香港社會愛國愛港、思穩思定的主流民意!無論你們如何歪曲中傷、蠱惑煽動、威脅訛詐,都動搖不了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你們處心積慮以反中亂港分子為『馬前卒』、以香港為『橋頭堡』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侵害中國主權和安全的陰謀永遠不會得逞!」

促有關國家尊重中國主權

發言人敦促有關國家,尊重中國主權,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亦批評,英、澳、加外長對港區國安法妄加評論,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重申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發言人指出,世界上任何國家,無論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權力也有責任根據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繼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包括制定與香港特區有關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繼續構建有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