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後世界新秩序 美漸失領導角色

2020-05-24
■ 特朗普屢次發表失智言論,令歐洲保持距離。 路透社■ 特朗普屢次發表失智言論,令歐洲保持距離。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抗疫不力,卻不斷推卸責任,多番諉過世界衛生組織及中國,包括強烈要求徹查疫情源頭等,試圖尋找代罪羊,豈料在世界衛生大會上不獲支持,世衛仍然得到其他歐洲國家力撐。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這場新冠疫情正重塑世界秩序,令美國與盟友愈走愈遠,對國際社會的影響力亦愈來愈低,世衛大會一役為華府敲響警號,顯示歐洲傳統盟友在國際舞台不再附和美國。

CNN指出,在上周的世界衛生大會上,美國與歐洲盟友之間的分歧全面浮現。歐盟提出新冠疫情應對決議草案,呼籲合作研發藥物及疫苗、對世衛抗疫工作進行評估等,草案順利過關,並獲中方支持。

世衛大會謀報復 歐洲拒相助

與此同時,特朗普威脅若世衛不作出重要變革,美國便會永久切斷對世衛的資助,惹來部分歐洲國家領導人批評,紛紛與特朗普唱反調,例如瑞士聯邦主席索瑪魯加便稱,若世衛失去營運資金,便無法有效工作。

CNN形容特朗普應對新冠疫情的手法混亂,甚至具報復心態。除了防疫工作備受詬病外,白宮近期先後辭退4名不同聯邦政府機構的監察長,同一件事若發生在歐洲國家,勢必演變成嚴重政治風波。連串事件令其他國家發現,難以再一味跟隨美國步伐。加上在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與歐洲國家的關係不斷惡化,只可靠小修小補來維繫,新冠疫情嚴重暴露華府的問題,使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進一步被削弱。

盲目跟隨 澳惹禍上身

分析文章指出特朗普在疫情下,頻頻作出令國際社會嘩然的舉動,如提出人體注射消毒劑殺滅病毒的荒謬言論,又或服用療效未經證實的抗瘧疾藥物預防新冠肺炎等,種種前言不對後語和欠缺理智的言論,導致美國的歐洲盟友難以信任特朗普,不再相信特朗普的防疫決策。

澳洲是其中一個仍然支持美國的國家,例如早前便在世衛大會提出所謂「獨立審查」,要求調查世衛處理新冠疫情是否失職,草案最終未獲支持,無法過關。然而澳洲不斷抹黑中國,換來中方採取反制措施,向澳洲大麥加徵關稅,由於澳洲經濟極倚賴與中國的貿易往來,CNN形容澳洲全面配合特朗普的政策,令該國付上沉重代價,各國應引以為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