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派煽抗法 反證立法迫切

2020-05-24
■昨晚有人在柴灣新翠商場發起「和你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晚有人在柴灣新翠商場發起「和你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夥泛暴區員聯署抹黑港區國安法 建制批憭蔗捏插u獨」

港區國安法一旦實施,「港獨」及攬炒分子將無法繼續肆無忌憚地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利益以至破壞國家安全。一眾攬炒派政黨及團夥聲言將會「反抗」。18區攬炒派區議員昨日就發起聯署,聲稱港區國安法會「摧毀『一國兩制』」,將香港的未來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更聲言國際社會「斷不會坐視不顧」,而他們將繼續發揮「地區力量」,聯結廣大香港人「一同反抗」。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攬炒派區議員不務正業,濫用公帑及議員之名,煽動暴力、鼓吹「港獨」,一旦港區國安法通過,他們定難逃法網,遂企圖垂死掙扎,這更證明港區國安法立法的迫切性及需要,期望盡快通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全國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各攬炒派政黨及政團紛紛發難。民主黨就在fb發帖,聲稱「香港已經退無死所,香港人只能盡力守護香港,全方位對抗暴政」。公民黨發表聲明,呼籲所有香港人「窮盡全力,沉蚗鳥唌A反對惡法」。

「香港眾志」黃之鋒就稱:「拜托(託)大家最低限度,要將上年五月尾六月頭做過鼣央]洁^,搬返出來做一次。」羅冠聰則與「立場姐姐」何桂藍,張崑陽,梁凱晴,葉錦龍等擺街站,聲言要「準備做文宣工作,為新一波抗爭作思想準備」。民協則聲稱「面對(港區)國安法殺到,香港人只有全面迎戰,守護香港人的自主權」云云。

18區380多名攬炒派區議員就全國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發表聯署聲明,稱反對任何形式「收緊民主自由」的法例,認為訂立港區國安法會「摧毀『一國兩制』」,必須立即撤回,更聲言會繼續發揮地區力量,聯結港人一同「反抗」云云。

各攬炒派區議員亦在fb發帖煽動大家要「反抗」、上街,包括南區區議員袁嘉蔚、彭卓棋;民協深水鶧狦陪何啟明就聲言「面對極權滅亡前的瘋狂,港人無所畏懼」;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聲言「我]亦都一定奉陪到底,守護我城」云云。荃灣區議員岑敖暉更與「港獨」分子一起擺街站(見另稿)。

梁志祥:抗拒立法顯心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對這些攬炒派區議員的言論感到莫名其妙。他說,今屆區議會被攬炒派把持,利用公帑鼓吹攬炒、散播「港獨」等信息,嚴重扭曲區議會職能,更與黑暴串通,聲言要癱瘓社會,已演變成危害國家安全惡行。

他續說,在這情況下,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堵塞目前香港法律上的漏洞是合理且必須的。攬炒派對港區國安法如此大反應,並聲言會傾力反對,反映他們「身有屎」,擔心受到法律制裁。

陸頌雄:無意違法有何懼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奉勸該些攬炒派區議員先看一看基本法第十八條的內容,為自己提高議政水平。他說,過去一年,他們以恐怖手段攬炒香港,中央於是出手撥亂反正,若攬炒派自己無問題就毋須如此緊張。

容海恩:市民盼回復穩定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認為,將港區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是中央基於目前香港局勢作出最適合的安排,有關程序按照憲法及基本法,具法理依據。

她直言,攬炒派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所作所為大家都有目共睹。他們現在如此大動作反對,令人質疑他們擔心法例落實後會受到制裁,證明有必要盡快完成有關制訂工作,令香港回復穩定,這也是香港市民大眾的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